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传承五四精神,筑梦热血青春 -------17硕一参观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

发布时间: 2019-04-30  浏览次数:

在五四运动100周年来临之际,为宣传和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和引导支部成员学习和感知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意义、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的光荣传统,20194282017级硕士一班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举参观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

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位于北京市东城区五四大街29号的沙滩红楼。19613月红楼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212月更名为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在这个作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新文化运动开端的五四爱国运动的发祥地和策源地,有提倡新文化、新思想,主张兼容并包,提倡学术自由、科学民主的原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先生的办公室,有陈独秀先生、李大钊先生等新文化运动的领导者和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倡导新文化、传播马克思主义、培养新青年的主战场,有鲁迅先生在北京大学讲课的教室,有毛泽东主席曾工作过的原北京大学图书馆,还有五四运动中学生们起草宣言、制作标语的房间。

428日中午1点党支部书记宫馨组织全体党员在学校南门集合,共同前往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到达纪念馆的时候门前已经排起长队,漫长的等待更加燃起各位党员对五四时代与五四精神的崇拜。带着这份憧憬与敬畏,党员开始了深入的参观与学习。

 

此次参观主要集中学习了《新文化运动陈列》、《新文化运动主将——陈独秀》专题。其中馆内珍藏了从辛亥革命后到五四运动期间新文化运动的兴起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等文物和图片。同时展馆内还复原了李大钊、毛泽东、鲁迅曾在红楼工作过或进行讲学的房间、教室,如李大钊任北大图书馆主任时的办公室、毛泽东工作过的新闻纸阅览室等。展览最后,党员进入了纪念馆放映厅,观看了《新文化运动名人故居》的专题片,更加全面的了解和学习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的兴起到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过程。

参观结束后,各位党员同志们都有了很丰富的收获,并在回程的路上积极讨论自己的参观学习体会,并且将自己的感受形成文字材料,统一由支部委员收集做成网页阅读版,分享到党支部组织群中,激励各位党员共同学习。

党员同志张珊表示:参观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后,我深深感受到,100年前有一群和自己一样年轻的学生和学者们,在国家和民族危亡的紧要历史关头,毅然站出来,勇敢的担当起历史赋予他们的救亡图存的使命。他们手无寸铁,却满腔热血,他们无力用身躯阻止列强的铁骑践踏中华,却用心忧天下的爱国热情唤醒了沉睡的同胞们。而如今在和平发展的年代,我们更应该抓住每次的机遇与平台,坚定理想信念、磨炼意志品格、树立社会责任,为自己的祖国贡献出自己的青春与力量!

文案:乔璐

图片、视频:宫馨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