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情系化学,感恩师大”化学学院举办1981级学长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 2015-05-17  浏览次数:

201558晚,化学学院“情系化学,感恩师大”之1981级学长经验分享会在化学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出席本次分享会的有现美国白波公司副总裁,目前负责亚太地区业务创新与开发的曾晓青学长;今任职美国著名医药企业辉瑞公司的宋华学长;北京昂立达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德州昂立达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黄正梅学长;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龚荣洲学长;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孔岩学长;博士、研究员包山虎学长。

此次分享会由黄正梅学长开讲,演讲的主题是“听内心的声音,成功就是做自己”。黄正梅学长从自己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的就业选择到换公司再到自己创业并且越做越大,以他人生经历中的多次选择和从业经验告诉我们:要积极融入集体,从基层坐起;学会用简单的办法解决复杂的问题;付出时要不求回报,积极专注,提高能力。学长还说到:人生是一场旅行,随心而行,行者无畏,无憾十年。曾晓晴学长则通过她20多年任职于美国多个跨国公司的经历为我们传授丰富的企业经验;以她多年的创新机会和高管经历讲述策略思维培养的重要性;以她在多个国家的生活经历和接触多种文化之后的感想,建议需要加强沟通能力并为大家讲述了职业设计方面知识。其中特别强调了要有自信、有良师引导、找到自己的强项、培养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的重要性。在听了两位学长的人生经历分享后,龚荣洲学长讲了自己现在正在研究的学术问题——材料结构和及其电磁性研究和超材料与隐身材料研究的进展,让大家更接近尖端科技,同时也邀请大家去学长的实验室深造。接下来宋华学长以一篇“毕业三十年”的感悟展开,介绍自己的人生经历、大学友谊以及旅行途中的所见所闻,给大家传播正能量,教会大家要将平淡的生活活出自己的精彩。孔岩学长则以“科学研究的思考”为题,从科学研究的动机、课题的选择、科学研究的方法三方面讲解,给正在做科研或是即将走上科研道路的同学们提供了不少帮助。最后的包山虎学长由于时间关系,讲的略微简单,从学习到工作的经历以及现在的科研总结,虽然简单,但是其中积极探索的科研精神深深激励同学们。此次学长经验分享会在王磊老师的总结下完美结束,老师告诫大家要懂的高瞻远瞩,人生不能局限在21~25岁之间,并且要有梦想,为之努力奋斗!

本次学长交流会内容丰富,涵盖了公司管理、科研两大方面,学长们讲解幽默精彩,将管理知识和学术知识穿插,现场氛围活跃,相信同学们也定能受益良多。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