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史培军常务副校长一行赴化学学院督查基层党建工作

 

 

1214日下午,常务副校长史培军一行到化学学院督查基层党建工作。学校第三督查组组长、文学院分党委书记王立军,副组长、分析测试中心党总支书记谢孟峡以及督查组成员、校新闻中心常务副主任、机关一总支书记李美仙,党委组织部组织员王楠、研究生工作处宋健;化学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分党委委员、在职教师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群众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督查组组长王立军老师主持。

首先,化学学院各支部和分党委进行汇报。6个在职教师党支部书记从支部建设、日常管理、“三会一课”开展情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情况以及支部特色、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有机化学北京市重点学科党支部工作细致踏实,支部建设完整有序;放射药物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党支部注重创新理论学习方式;无机化学北京市重点学科党支部将党支部建设与学科建设相结合,致力于发挥党员的作用,推动学科发展;物理化学国家级重点学科党支部发挥高层次人才党员带动作用,促进支部党建工作;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党支部、分析化学-化学教育联合党支部利用学科优势,多层次开展与社区、中学、学生党支部共建,积极申请党建创新项目多项,推动支部建设创新发展。2013级本科生党支部以及 2015级博士生党支部进行了汇报。2013级本科生党支部汇报理论学习形式以及支部建设成效;2015级博士生党支部从规范支部管理,服务同学科研工作进行了汇报。分党委书记卢忠林从严格落实党建责任、认真做好组织建设、大力推荐学院民主、积极开展专题教育、高度重视制度建设五个方面进行了汇报。

随后进行了党员、群众座谈会。普通党员、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分别从学院党务政务公开、统战工作、对年轻教师的关心培养等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学院常务副院长范楼珍老师从分党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分党委思想理论教育的丰富性、党政配合推动学科发展等方面谈了体会。分党委委员王磊老师从学院党建传统、纪检监察工作、学生工作等方面谈了自己的认识。分党委副书记贺利华汇报了学院分党委重视、支持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推动学生工作顶层设计、全员育人方面的情况。

接着,督查组对化学学院在职教师党支部以及学生党支部材料进行了逐一的检查审阅。材料检查完毕后,督查组组长王立军老师代表督察组进行了反馈。王立军老师表示:化学学院整体党建工作非常扎实、规范细致、学科特色明显,党建与学科建设有机结合。具体有成效:一是党建活动有特色,校内外、院内外、师生广泛深入开展共建;二是突出核心人物的模范带头作用,推动教学科研发展;三是学院凝聚力强,能深刻体会到每个个体积极融入集体、各尽其能;四是学生支部活动丰富,富有特色,彰显青春活力。王立军老师提出:希望部分支部进一步细化工作手册填写、个别汇报材料进一步完善、补充。

最后,常务副校长史培军总结讲话。史校长强调基层党建督查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对化学学院党建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史校长提出几点希望:一是要认真学习领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高度重视学校党建工作,凝聚人心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分党委、党支部要充分认识文理基础学科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推动党建工作、学科建设、学院发展和谐统一推进。二是要深入思考扎根中国大地办一流大学的路径,要从国家道路、党的理论、社会主义制度、文化积淀四方面坚定对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自信。要将国家发展理论灵活应用到学校、学院发展上。三是希望化学学院从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入手,着眼于现代化建设和国际需要,多出高质量、应用性成果。抓党建、促发展,凝心聚力,为推动化学学科发展、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