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化学(师范)专业毕业要求

发布时间: 2020-05-19  浏览次数:

 

毕业要求名称

具体内容

专业毕业要求1[师德规范]

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具有积极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能够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依法执教;能够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专业毕业要求 2[教育情怀]

认同教师工作的意义和专业性,热爱教育教学事业;崇尚科学、热爱科学,刻苦钻研、严谨笃学;赞赏并致力于向学生呈现化学科学技术对人类文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具有科学精神和社会责任;具有责任心、关爱学生,具有卓越教师应具备的敬业精神。

专业毕业要求 3[知识整合]

养成优秀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具备扎实的数学和物理学科基础,具有良好的跨学科视野;具有宽厚扎实的化学和相关理学基础知识及实验技能,建立系统的化学科学知识结构;了解现代化学的先进理论和方法,掌握先进的技术手段;了解化学在高新技术和社会发展中的应用;了解化学与其他学科交叉发展的前沿动态;充分理解化学学科本质、学科思想方法和学科育人价值,掌握化学学科核心素养内涵;树立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教学理念,了解现代的教学理论和方法,对学习科学相关知识能理解并初步运用,能整合形成学科教学知识,习得基于核心素养的学习指导方法和策略。

专业毕业要求 4[教学能力]

理解教师是学生学习和发展的促进者,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形成分析课标与教材、分析学情、进行教学设计、实施教学过程、开展教学评价的能力。具备化学学科教育实践、教学研究的专业素养和能力。具备一定的课程整合与综合性学习设计与实施能力。

专业毕业要求 5[技术融合]

掌握先进的化学技术手段;养成良好的信息素养;掌握应用信息技术优化学科课堂教学的方法技能。

专业毕业要求6[班级指导]

了解德育在中学教育中的重要地位,掌握中学德育原理与方法,参与德育等教育实践活动;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与基本方法,熟悉中学班级建设,德育活动组织、学生发展指导、学生综合发展评价的一般方法,能够胜任中学班主任工作。

专业毕业要求7[综合育人]

具有全程育人、立体育人、活动育人,以及学科育人意识,能够在教育实践中将知识学习、能力发展与品德养成相结合,自觉在学科教学中有机进行育人活动。

专业毕业要求8[自主学习]

具有终身学习和发展意识,具有人生规划和自我管理能力;关注化学学科前沿和未来发展的趋势,形成终身学习、终身研究的习惯与能力;了解专业发展核心内容和发展阶段路径,能够结合就业愿景制订自身学习和专业发展规划。

专业毕业要求9[国际视野]

具有国际意识和开放心态,树立全球可持续发展观念;具备运用现代技术手段获取前沿发展动态的信息和查阅文献的能力,能阅读专业外文文献;持续关注国内外科学教育与化学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前沿与发展动态,积极借鉴先进教育理念和经验进行教育教学;能够积极参与国际教育交流;能够承担教育发展面向未来的重任,具有引领我国教育未来发展的潜力。

专业毕业要求10[反思研究]

具有扎实的实验研究能力,具备分析和解决化学科学相关问题的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和能力;具有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初步掌握教育实践研究的方法,富有较强的反思意识、创新能力和开拓精神。

专业毕业要求11[交流合作]

形成沟通交流、团队合作等终身发展所需要的核心素养,具有小组合作解决不确定性复杂问题的自信和能力。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