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弦歌不辍盛芳华,奋楫笃行大先生 ——记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老教授陈庆华

发布时间: 2021-12-28  浏览次数:

先生之大,在于“学识”之“实”

  在陈庆华老师的书桌玻璃板下,一直珍藏着一张两寸黑白照——那是1961年12月的一天,在南开大学化学系资料室里,杨石先先生正执笔指点着身旁一位初出茅庐的学生,这张照片被刊登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上。照片里那位认真听讲的学生,正是刚刚以优异的成绩被免试录取为研究生的青年陈庆华。

  回忆往昔,陈庆华老师无论是在科学研究还是在培育学生的事业中,一直将杨老的谆谆教诲铭记在心:“年轻人只要勤奋、踏实、苦干,一定能做出贡献,为国家争气。”杨老这些言语就是青年陈庆华的座右铭,鼓舞着他克服重重困难,专心本职工作。

  在那个条件艰苦的年代里,要想做好实验,不仅要忍受有机磷化合物的臭气和毒性,更要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埋头苦干,顶住各种压力。当时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刚刚筹备成立,国家急需各种杀虫剂、杀菌剂、除草剂等高效低毒的农药和植物生长剂。为保障国家农作物的病虫害防治及粮食增产工作的有效推进,在杨老的指导下,陈庆华的研究工作围绕着“含萘磷酸酯类高效低毒杀虫剂的研究”展开。每每经过苦思冥想和反复实验,合成出新的化合物时,青年陈庆华就需要马不停蹄地赶往北京中科院动物研究所进行生物活性实验,完成分析鉴定的工作。攻读研究生期间,陈庆华总共合成出45个含萘磷酸酯类新化合物,并全部通过了结构鉴定。“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我的这些成绩与杨老先生的关心关怀是分不开的!”提到自己的成长历程,陈庆华难忘恩师的教导与关爱。

  受杨老先生的熏陶与影响,陈庆华在择业时毅然选择了去到教育岗位继续发挥作用,成为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的一名教师,教授《有机化学》等课程,育人启智,熔铸师魂;卓然风骨,浸润传承。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