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微党课展示 | 史然:点燃信仰火种——一群年轻人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22-03-26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20327110459

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 史然

IMG_256

 

有一段历史,波澜壮阔,气壮山河;

有一群青年,步伐奋勇,叙写传奇;

有一粒火种,点亮真理,播撒信仰。

百年征程风雨同舟,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其实,所谓革命,

最初不过是一群年轻人的故事......

 

IMG_257

IMG_258

第一篇章 · 点亮真理的火种

——信仰的味道 非常甜

1920年的春夜,浙江义乌分水塘村,一间久未修葺的柴屋里,两张长凳架起一块木板,既是床铺,又是书桌,有一个人在奋笔疾书。

昏暗的煤油灯下,是一盘糯米粽子和一碗红糖。母亲在屋外喊:“红糖够不够?要不要我再给你添些?”儿子应声回答到:“够甜,够甜的了!”谁知,当母亲进来收拾碗筷时,却发现儿子的嘴里满是黑色墨汁,红糖却一点也没动。

他叫陈望道,他翻译的册子叫《共产党宣言》。这本只有56页的32开小书,顿时给苦难中寻求光明的中国人带来了全新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中国大地上点亮了真理的火种,凝聚起一大批先进青年为之奋斗。

墨汁为什么那样甜?原来,信仰也是有味道的,真理的味道比红糖还要甜!

 

IMG_259

第二篇章 · 播撒革命的火种

——星星之火 业已燎原

20世纪20年代初的中国,到处是军阀混战、内忧外患、民不聊生。

在一个难以入眠的深夜,有位青年站在屋顶上,忧虑地对妻子讲起当年他组织救国团抵制日货,把日本生产的文具成堆烧掉,可划着火柴的时候,竟发现火柴都是日本制造的。他悲叹:“偌大的一个国家,我们连自己的火种都没有!”

这是革命先驱李达对夫人王会悟的倾诉,也是对那时中国的真实写照。在那个动荡的时代,人民觉醒是最重要的任务。为了这个任务,一群像李达王会悟一样的热血青年,穿破重重黑暗,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在中国大地上播撒革命的火种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国共产党是一粒火种,点燃了中国人的思想,点燃了新中国成立的希望。

星星之火,业已燎原:中国共产党让被压迫的中国获得新生,这就是李达口中中国自己的火种,这个火种照亮了整个中国,传承延续,生生不息。

 

IMG_260

第三篇章 · 赓续时代的火种

——冬奥火种 精神传承

从1908年《天津青年》发出的“奥运三问”到今天“双奥之城-北京”的百年梦圆,从曾经的“东亚病夫”到今天成为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几代中国人努力拼搏、砥砺奋斗。

从开幕式上“二十四节气倒计时”展现中华文化的瑰丽,到闭幕式上“折柳相送”的中国式浪漫,中华文化之美与运动至美在冬奥赛场竞相绽放,以“中国风”托起“冬奥范”

从“二氧化碳跨临界制最快的冰”、“冬奥服装第二代石墨烯保暖黑科技”到“氢气焰色火炬“飞扬”的圣火点亮”,无数化学人为这场科技冰雪盛会攻坚克难、书写非凡

从00后小将谷爱凌、苏翊鸣的闪光出圈,决不放弃的徐梦桃,护友让道的武大靖,到“燃烧的雪花”志愿者,向世界展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打开方式。

在冬奥的冰雪世界里,中华传统文化就好似一颗明亮的火种,奥运健儿手手相传的不仅是那一簇火苗,更是永不磨灭的精神力量。

IMG_263

 

是啊,

信仰火种的传承,

就是一代又一代青年人的故事。

她为国夺金,

他抗疫在前,

他火海救援,

他英勇戍边。

他们与你我,都一样是青年。

新时代的新青年们,

你,

愿意做一粒火种吗?

 

IMG_267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