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关于在全体共产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1-05-26  浏览次数:



关于在全体共产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师党发〔2016〕9号

 

按照中央《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的部署,今年我校以“做合格共产党员,推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主题,在全校共产党员中深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共产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一、总体目标和要求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共产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重在实效。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党员学习教育全员覆盖,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积极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教书育人,以优良的党风带教风、促学风、正校风。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增强针对性,区分层次,突出经常性教育,重点解决以下问题。

 

(1)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精神空虚迷茫,政治理论学习不认真,推崇西方价值观念,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信仰宗教,有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等问题。

 

(2)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散漫,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律己不严,不遵守校规校纪;违反政治纪律、拉帮结派等问题。

 

(3)重点解决一些党员干部的群众观念淡漠、服务精神欠缺,为师生员工办事不上心不主动,全心全意为师生员工服务的意识不够强,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创新精神不够、不敢担当等问题。

 

(4)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知行脱节,讲奉献、讲公德、讲诚信不够,违反学校师德规范和社会公德,缺乏敬业精神和团队合作精神,不愿承担社会工作,言行失范,奢侈浪费、违规使用科研经费,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等问题。

 

(5)重点解决一些教师党员重科研轻教学,重教书轻育人,存在多岗位兼职、兼薪行为;学术不端,治学不严谨,外出讲课讲学不请假不报告,影响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一些大学生党员学习不认真,学习动力不足,学习目标不明确,学风浮躁,违反课堂纪律,考试作弊、论文抄袭等问题。

 

二、学习教育内容

 

1.学党章党规

 

全体党员要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四个坚持”,掌握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学习革命先辈和身边优秀党员典型事迹,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

 

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在全面把握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掌握党章总纲、党员、党的组织制度、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党的纪律等章内容,深刻把握“两个先锋队”的本质和使命,进一步明确“四个服从”的要求,掌握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重点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廉洁”“四个自觉”,掌握党纪处分工作原则以及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掌握党的地方委员会和党组的职责、组织原则、运行机制,掌握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原则、条件、要求。

 

2.学习系列讲话

 

全体党员要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工作实际,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教师节在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质等相关的基本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主要领会掌握:(1)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2)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核心要义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4)“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治国理政总方略,自觉用“四个全面”引领各项工作;(5)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按照新发展理念做好本职工作;(6)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7)全面从严治党是全体党员共同责任,必须落实到每个支部和每名党员。

 

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为基本教材,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领会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论述,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1)深入领会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变与不变的深刻内涵;(2)深入领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3)深入领会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4)深入领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实践;(5)深入领会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6)深入领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正风反腐;(7)深入领会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观大势、定大局、谋大事。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

 

3.做合格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发展上的带头人,按照政治家、教育家要求,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密切联系群众,真心、热心为师生员工服务。

 

教师党员要爱岗敬业,模范践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争做“四有”好老师,勇于开拓创新,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切实加强道德修养,崇德向善、注重自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用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师生员工;关心关爱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管理服务岗位的党员要践行新发展理念,奋发有为干事创业,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敬业奉献,急一线之所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和工作效率,更好地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办好事。

 

学生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练就过硬本领,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成才报国,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离退休党员要增强党员意识和学习意识,保持思想常新、信念永存,老有所为,传递社会正能量。

 

三、方法措施

 

按照中央要求,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开展。

 

1.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讨论。党支部要根据实际情况,对党员提出自学要求,引导党员强化自学,撰写理论文章或心得体会。学校党委常委会、理论中心组定期组织集中学习,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党支部每个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开展学习讨论,要针对不同岗位党员特点和存在的问题确定讨论主题。学校组织理论宣讲团,有条件的院系组织教师或学生宣讲员,深入院系开展宣讲。开辟网络学习平台,丰富教育内容。举办“两学一做”论坛、分党委书记和党支部书记研讨班,组织教工党支部书记参观实践考察学习等。学生党支部要通过学习研讨会、理论讲座、知识竞赛、参观实践等形式,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的学习活动。

 

2.创新方式讲党课。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党课,鼓励党支部书记、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安排。设有二级党校的单位应充分利用二级党校平台,组织丰富多彩的党校课堂活动。鼓励学生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员微党课”“党员上讲台”等活动,创新党支部理论学习形式。“七一”前后,党支部要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

 

3.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党小组可参照党支部要求,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4.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分党小组进行。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5.领导干部作表率。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做报告,带头参加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带头立足岗位做贡献,引领整个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党员校领导做到“四个一”,每名党员校领导讲一次党课、联系一个学部、院、系的教师党支部、至少听一次课、与所在支部党员谈一次话。年度民主生活会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成立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党委常委会其他成员担任成员;成立工作小组,负责学习教育的组织协调;成立督导组,加强督促和指导。各分党委、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负责本单位的学习教育,根据学校方案,指导所属师生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选派分党委、党总支委员参加党支部各项活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尤其是党支部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带好班子、管好党员、带好队伍,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

 

2.强化组织保障。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配齐党支部班子,特别是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健全工作制度,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摸清“口袋”党员、长期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情况,理顺党组织关系,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加强校聘、合同制员工的党员管理。有条件的院系建设“党员之家”,保障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场所。

 

3.坚持问题导向。要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坚持边学边改、即知即改,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增强学习教育实效性。严格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严格教师管理。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重点解决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不强等问题,创新活动方式、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各支部要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逐项整改。院系要健全“六个有”:即有长远发展规划、有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有健全的学术组织体系、有各项管理的规章制度、有学科和队伍建设规划、有党建计划和文化标识系统。

 

4.确保统筹兼顾。要正确处理好开展学习教育与学校日常工作的关系,把开展学习教育作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重要动力,与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和谋划“十三五”发展相结合,与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和新一轮学科评估相结合,与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推进党建工作创新相结合,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今年“七一”,学校党委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表彰活动。基层党组织要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活动等节点,如庆祝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等,组织开展多样化的学习实践活动。

 

5.加强宣传引导。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设立“两学一做”专题网站,通过校报、电视、校园网、微信公众号、“京师党建”信息平台等推送学习资料,宣传典型事迹和经验,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