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院史漫步 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科的百年历史沿革

发布时间: 2021-05-12  浏览次数:



院史漫步 | 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科的百年历史沿革
走进百年化院
 

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科是北京师范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学科之一。1902年,京师大学堂师范馆创立,最初的课程中便有化学,并建立理化教室及实验室,成为中国近代科学教育的先驱之一。1912年,教育部令改优级师范学堂为北京高等师范学校,下设理科第二部,改称物理化学部,是化学学科建立之始。1922年,北京高等师范学校改称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科单独建系,成为我国高等院校最早建立的化学系之一。1952年,我国大规模进行院系调整时,辅仁大学化学系并入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2005年9月,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撤系建院,并更名为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2012年,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科迎来百年华诞。百余年来,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一直为培养化学教育和研究人才而默默奉献,勤奋耕耘。

 

1912

1912年10月,中国近代科学还处在启蒙之际,中国人用“科学”一词取代了沿用千百年的“格致”一词还没多久,北京师范大学的前身北京高等师范学校成立了理化部,北京师范大学的化学学科从此启航。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1cm5T70SibJ3dKWtw7rhCgYgCU1zvMic9C5p3SNPsCuqQ4BciaXdmya0jnDKQNvMGLMGTPbF3UnsjBcDRpFBvgluQ/640?wx_fmt=jpeg

大学堂匾

 

1922

1922年5月,学校改定课程编制,本科分为四年科和六年科两种,四年科中仍设理化系,六年科中始建化学系,此为化学学科单独建系之始。1923年,北京高等师范学校改为国立北京师范大学,重新修订组织大纲,及至1924年6月,本科中设立化学系,统一学制为四年,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科逐步走上正轨。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1cm5T70SibJ3dKWtw7rhCgYgCU1zvMic9C7MgzRibkj4Pch2UqNUWWviaWOIBY4mzlibG41BKfFOm0nPBBqH9wBKPEA/640?wx_fmt=jpeg

国立北京师范大学

 

1931

1931年7月,原国立北平师范大学与国立北平大学女子师范学院合组为国立北平师范大学,分设教育学院、文学院、理学院。其中的理学院包括数学系、物理系、化学系、生物系、地理系等五系,院址设于原第一部,即国立北平师范大学旧址。自建系之初至抗战爆发,化学系引进了大量的优秀人才,吸引海外留学归国学子总数列全国第4位。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1cm5T70SibJ3dKWtw7rhCgYgCU1zvMic9CGGowTvMz7fkHk2eEcDCTicaQkiaOzkz7oxG8MZx42tWefQj9u4PHTzxw/640?wx_fmt=png

国立北平师范大学

 

1937

1937年,日寇占领北平,国立北平师范大学西迁西北,与国立北平大学、国立北洋工学院组合为西安临时大学,后更名为西北联合大学,联大的师范学院下设理化系。十年间,原国立北平师范大学化学系的师生辗转西安、汉中、兰州等地,克服重重困难,坚持正常办学,直至1946年回迁北平,为北师大化学学科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1cm5T70SibJ3dKWtw7rhCgYgCU1zvMic9C69IKQO5gDdBb9AoWFDhtxIA5ckKib3267gvtOPfWWg3gOkSBunrzDiaQ/640?wx_fmt=jpeg 

国立西北联合大学

 

1952

1949年9月,学校恢复旧称“北京师范大学”。1952年,中央和政府以培养工业建设人才和学校师资为重点进行大规模院系调整,辅仁大学主体并入北京师范大学。合并后的化学系设址于西城区定阜街原辅仁大学旧址,也称北师大北校,中西合璧的校园,成为几代化学人魂牵梦萦的地方。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1cm5T70SibJ3dKWtw7rhCgYgCU1zvMic9CUsK00ZI36lFIwweqsPnWdtvW8dwWgrawG128BAyfD54gJ2NdAxVPmw/640?wx_fmt=jpeg

辅仁校区旧址

 

1988

改革开放后,北师大化学学科的发展迎来了新的春天。1988年,位于北京师范大学北太平庄校园的化学楼竣工,化学系正式迁入。化学楼建筑面积18232.2平方米,使用面积13677.6平方米,地上9层楼,地下1层楼,是化学系行政办公、教学科研的主要场所之一。北太平庄校园化学楼的启用,为化学系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1cm5T70SibJ3dKWtw7rhCgYgCU1zvMic9CdzqaHg0afca8x7Hf8MGSySE9BKleIN86NBASDBY1CflpoD3GNUXdow/640?wx_fmt=jpeg
 

北太平庄校园化学楼

 

2005

进入新世纪,国家科教兴国战略逐步推进。2005年,为适应学科发展需要,响应学校新的定位,化学学科撤系建院,成立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原化学系、应用化学研究所一并归入化学学院。化学学院下设七所三系二中心,同时拥有放射性药物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筹)和无机化学北京市重点学科。2007年开始招收第一批免费教育师范生,2010年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

 

2012

2012年,北师大化学学科迎来了百年华诞。一百年坚韧自强,一百年朴实无华。经过一百年的发展,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科已经形成了一个学科分布合理、富有特色的教学和科研体系,是化学学科的全部5个二级学科的硕士学位授予点和博士学位授权点。2013年,学院方维海教授被评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4年9月,总书记视察北京师范大学并提出“四有”好老师,学院方维海院士参加座谈会并发言。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1cm5T70SibJ3dKWtw7rhCgYgCU1zvMic9CCSgrsPPCsxACffcrkMIfLNWLGOBcDwvvwWJyJ2Ilvy7giaVKe0QE8Kw/640?wx_fmt=jpeg

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考察

 

       新时代,新征程

进入新时代,北京师范大学踏上了建设“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2018年9月,昌平新校园G区正式建成使用;2019年4月,珠海校区获教育部批复。化学学院坚持教学与科研相长,教学与科研并重,2019年4月,代表学校与烟台开发委管委、烟台显华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三方共建北京师范大学烟台分子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同年9月,学院在珠海校区正式开课,全院师生正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一流学科建设和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中。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的历史积淀和厚重底蕴展现了其应有的教学科研水平和办学实力。目前学院进入了跨越式发展时期,已成为综合实力雄厚、在我国具有重要影响的化学教育和研究机构。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