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院史漫步 化学家和学会工作活动家——吴承洛

发布时间: 2021-05-12  浏览次数:



院史漫步 | 化学家和学会工作活动家——吴承洛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1cm5T70SibJ1qSAP0w5BR2VWudXOKzGiaWsicTcbiby5vlqCFiceWh7pV8ga5238oodZic4bgmtiaryacolg9EAf17oyA/640?wx_fmt=png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1cm5T70SibJ1qSAP0w5BR2VWudXOKzGiaWtkTicZ00RoPK7m0BF0I6ftb7K57Oyicy0JiaSMu1M2Qgfhwf3GUpEX0sQ/640?wx_fmt=jpeg

吴承洛

1892-1955年

福建浦城人
 

吴承洛,字涧东,化学家和学会工作活动家,中国化学会创始人之一,第1届至第4届书记,曾6次担任会长、理事长,井历任总干事、秘书长达10多年之久,创办了《化学》、《化学工程》和《化学通讯》等学术刊物。1918年毕业于美国里海大学;1920年在上海复旦大学任教;1921年后任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兼化工系主任,同时兼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吴承洛毕生为发展中国的化学事业而献身。许多学术团体的发起人和组织者,创办过多种科技刊物并担任主编。他对中国度量衡制的统一做过早期工作,对普及科学知识做出了贡献。

 

行政工作学术化

吴承洛说:“行政工作需要学术化,所以我多年来就做了行政与学术联系的工作。”他在任度量衡局局长时,深入研究度量衡及其历史,收集了各种度量衡器具,进行比较和分析,被誉为中国划一现代度量衡的创始人之一。《全国度量衡划一概况》和《中国度量衡史》是他多年来有关度量衡研究成果的结晶。

吴承洛在主管中央工业试验所和度量衡局工作期间,曾创办了《工业中心》和《工业标准与度量衡》两本期刊,以研讨和交流工业标准化方案及其技术问题。他在这方面的论著很多,是中国工业标准化工作的开拓者之一

为了纪念中国工程师学会成立30周年,吴承洛主编了《三十年来之中国工程》这一巨著,全书共70篇、数百万言,充分体现了吴承洛主张行政工作学术化的思想

 

为中国化学会的建立和发展做了大量工作

吴承洛为发展我国的学术团体,做了许多工作。早在美国留学期间,他就参加了中国科学社和中国工程学会,29岁时就担任中国工程学会会长。他参加的学术团体有15个之多,其中与他关系最密切的首推中国化学会

1932年8月,中国化学会在南京成立后,吴承洛被选为第一任书记。当时,化学会既没有经费,又没有会所,更没有专职干部。学会的很多组织工作和事务工作,均由书记亲自筹办。为了实现“联络国内外化学界同仁共图化学在中国之发展及应用”的建会宗旨,吴承洛多次在年会上作报告或发言,总结会务工作,介绍进展情况,提出奋斗目标,以激发会员的工作热情。

1937年,中国化学会决定在青岛召开第五届年会,但因“七七”事变爆发,使许多会员不能到会。吴承洛作为总干事,专门为年会写了详细的书面报告《中国化学会第五届年会报告书》,报告中“文书整理”一节还列出了经他整理保存的中国化学会分类档案10大类共72种之多

在中国化学会成立10周年的时候,吴承洛撰文,回顾了中国化学会的诞生和发展,总结了10年来各届年会的召开情况,颂扬了广大会员在抗战时期的艰难条件下,坚持开展学术活动、撰写论文、切磋探索的精神,提出了今后要加强以工业为中心的化学事业,以提高我们在国际上的学术地位。

自30年代到40年代,吴承洛为中国化学会的建立和发展,做了大量的开拓性工作,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为化学期刊的创建和发展做出贡献

吴承洛除注重学术团体的年会工作外,还十分重视学会刊物的编辑出版工作。1934年,中国化学会创办《化学》吴承洛亲自题写刊名。刊物设有“中国化学会会务”专栏,由他任该栏主编。1936年将此栏分出,扩大内容,专门出版了《化学通讯》,吴承洛是第一任主编。

1942年,中国化学会成立10周年。理事会决定由《化学》出版纪念专刊,吴承洛任主编。在抗战期间,编辑出版这样的纪念专刊,困难重重。一方面,文献资料大量散失,通讯手段落后,联系困难;另一方面,印刷条件很差,尤其对排印化学名词和化学结构式,更加困难。经过吴承洛等人数年的努力,这两本内容丰富的纪念刊,最终分别于1944年和1945年出版。这两本纪念刊较全面地综述了10年来,中国化学、化工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的成就和进展,是研究中国近代化学发展史的珍贵史料。

主持编审化学名词工作

1934年8月,中国化学会化学名词审查委员会,在上海召开第一次会议,会议对化学仪器设备名词、化学工程名词及化学术语等,进行了讨论,并做出决议,由吴承洛负责主持编审工作

1937年1月,南京国民政府编译馆召开化学名词审查委员会会议,吴承洛出席了会议。会议审定了《化学仪器设备名词》初稿,讨论决定了3000多个仪器名词,并对《化学命名原则》进行了修改和增补。

吴承洛主张在化学名词的审定和统一过程中,吸收外国的东西,不能生吞活剥,应当结合我国民族形式。他认为:“中国化学物质名词的正确发展道路,是以物质为对象,以外文名词为参考,遵循中国语言自己发展的内部规律来厘定,并力求其大众化”。

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学者

1938年,日本侵略军大举入侵,几乎所有的学术团体都停止了学术活动,唯有中国化学会经吴承洛的努力,在重庆召开了第六届年会。会议除宣读论文和交流学术思想外,还讨论了《关于声讨日本侵略者施放毒气的决议》,并致电国际反侵略总会,呼吁各国化学家共同声讨,体现了吴承洛和广大化学会会员的爱国热忱。

1949年,国民党政权面临全面崩溃,当时任商标局局长的吴承洛,为了不使他主管的重要资料流失,他携带商标专利和重要图表6万余册前往香港。1950年初,吴承洛由香港带回北京,使全部资料得以保存无损。

1950年,吴承洛在一份《自传》中写道:“我的嗜好只有工作,我的生命就是我的意志,在任何社会环境中,我有我的坚毅不拔的意志,这个意志就是工作。于学习中求进步,于工作中求进展。人生以服务为目的,我立志为科学技术服务,立志为祖国、为人民服务”。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