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院史漫步 有机化学家和化学教育工作者——陈光旭

发布时间: 2021-05-12  浏览次数:



院史漫步 | 有机化学家和化学教育工作者——陈光旭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1cm5T70SibJ2rVCZfKdnxic3VBHBvdBabL1dztoae3k18HeVVKxQoOVhA6lhYN01bLY0r0nLO6ueQOsuHsGOPPIg/640?wx_fmt=jpeg

陈光旭 

(1905-1987)

河南淅川人,著名有机化学家、教育家。曾担任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化学会化学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化学教育委员会中国代表,北京化学会副理事长,《化学教育》杂志主编,《大学化学》杂志顾问,北京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十年一剑功业长

193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后留校任教;1943年在美国伊利诺州立大学研究院获理学硕士学位;1950年开始,一直在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任教授,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

陈光旭教授寡言沉着,砥志研思。1956年,中国科技情报所成立,他常去看书。他曾经说过:“做一个教授,可不能不做研究,不做研究就等于放弃了本行。”

 正是老一辈化学家这种潜心钻研的科学精神,推动了二十世纪中国化学事业的稳步发展

 

蹱其事而增其华

 

01曼尼希反应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1cm5T70SibJ32FgbCJftO1m7xF2P7F51D979iaibVNhgSnIfjAgWgXSlaxYBleyMx0kaLpcibNTk0EaUKKoxfcia0gQ/640?wx_fmt=jpeg
                                                                1982年《化学学报》发表的关于曼尼希反应研究文章
   陈光旭教授在有机合成化学领域造诣颇深。自曼尼希胺甲基化反应被发现的几十年以来,人们一直认为只有脂肪胺可以和部分酮及甲醛发生曼尼希反应。对此,陈教授提出是否可以利用芳香胺、甲醛、酮直接反应生成β-芳胺基酮

他从50年代中期开始进行研究。首先发表了具有突破性的报道,比国外同类反应的报道早了约10年。60年代中期又实现了更新的合成途径。最后,终于在80年代初期实现了这一愿望,并对该反应机理进行探讨。这一研究成果纠正了人们长期以来的错误论点,提高了β-芳胺基酮的产率,大大扩展了曼尼希反应的应用范围。陈教授这一研究成果受到国内外有机化学界的重视和赞赏。1984年获北京市学术成果三等奖。

 

02感光树脂版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1cm5T70SibJ2rVCZfKdnxic3VBHBvdBabLl0iapIJMGRE2Qm0cGYoQovcI7LLq523mAPIADp7mEfXdIhoXVKOwW0A/640?wx_fmt=jpeg

 

陈光旭教授在致力于基础学科研究的同时,还十分重视应用学科的研究。

在当时,国际上已经采用树脂版印刷,而中国这方面仍属空白。为了改变印刷工业落后的状况,1968年陈教授开始进行感光树脂版的研究工作。指导青年教师的同时,他还身体力行。1971年在国内首次制成液体感光树脂版。1974年推广到全国19个省、市,为中国印刷技术的革新进行了开拓性的工作。这项成果获得了全国科技大会的表彰,并获得了北京市科技成果三等奖和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光敏涂料方面的研究成果获得了北京市科技成果二等奖。目前这些成果已广泛应用于印刷工业中,为中国工业技术现代化做出了贡献。

 

教科本意在元元

建国初期,中国高等师范学校师资十分缺乏。在陈教授的主持下,先后办起三期高等师范学校有机化学研究班,极大促进了师资水平的提高。

 

九层之台起垒土

陈光旭教授十分重视大学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和教材建设。在教学工作中,他素以语言精炼,逻辑性强著称。由于讲课内容丰富,深入浅出,陈教授深受学生欢迎。1955年,陈教授编著了中国第一部立体化学方面的教材。他还十分关心教学改革。陈教授亲自设计并主持了有机化学教材的编写工作,为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做出了贡献。

陈光旭教授也投身于科学研究。他一贯主张高等师范学校的教师必须既会教学,也会搞科研,两者不能偏废。他躬行实践,为青年教师做出了榜样。解放初期,科研条件十分困难。于是,陈教授就创造条件,化学系的第一台元素分析仪就是陈教授指导青年教师制作的。

 

长江后浪推前浪

陈光旭教授非常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不仅关心业务,也关心思想,鼓励青年走又红又专的道路。对留在教研室的青年教师,都给予他们相应的帮助。50年代初,国际上刚刚报道了二茂铁的制法,陈教授就指导开展这方面的研究工作。当时教研室有不少青年教师英语水平较低,查阅文献困难。陈教授便在教研室办起了英语辅导班。在和青年教师的相处中,陈教授不仅热情地帮助他们,还经常主动听取他们对教学与科研工作的看法。

 

达者兼善为天下

陈光旭教授毕生致力于中国普通教育质量的提高。他曾担任中国化学会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化学教育》杂志第一任主编

在他主持《化学教育》期间,一直主张要突出化学学科的特点;面向广大中学教师,扭转片面强调理论教学的倾向;要尊重教学规律,从实际出发。在编委会上,陈教授多次强调要深入地、不懈地从多个方面开展教学研究,来提高教学质量。在审阅和选定稿件时,陈教授一直坚持“双百”方针,以促进学术交流。

在陈教授主持期间,《化学教育》成为广大中学教师学习和业务提高的园地。为了给中学教师提供有机化学的最新知识,陈教授在晚年还主持编写了《有机化学专题选》系列丛书。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1cm5T70SibJ32FgbCJftO1m7xF2P7F51DyJlhianJFnxCnNKoQDHc1XltdgbpLeiaF6zhRoRzqmQ183icrNnQl0MYQ/640?wx_fmt=jpeg
 

厚风亮节为世范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1cm5T70SibJ2rVCZfKdnxic3VBHBvdBabLxf07xM4sH0QfqHiagaIgibne0dMdetjOLn07Cg6704zopOiaccDt5ZoFA/640?wx_fmt=jpeg
 

1987年8月,外宾宴请陈教授等四人。本可以向学校要车的他,却是友人接送。从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便可看出他的克己本公

曾有人提出为他作传,他却如此回答:“不必了!一个人悄悄地来到世上,又悄悄地走了,不是很好吗?”陈光旭教授尽力工作,不求闻达于世,如此高风亮节,实为世间典范。

陈光旭教授治学严谨、循循善诱,是广大青年的良师益友。他一生为中国高等师范教育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献。正如中国化学会所指出的:“陈光旭同志时刻关心民族和国家的命运,孜孜不倦于发展和提高自己所从事的专业,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建设社会主义的人才”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