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院史漫步 中国光化学研究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蒋丽金

发布时间: 2021-05-12  浏览次数:



院史漫步 | 中国光化学研究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蒋丽金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1cm5T70SibJ3fP4fFZ6mPQxiaNx7nJEdxVThf0uqicQIIVETn7gibrud32kmPBmFuKiaTPRBQXMdATHcS8KFtF0nF1Q/640?wx_fmt=jpeg

蒋丽金

1919年-2008年

北京市人

 

著名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以研究生物光化学而闻名,中国光化学研究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1944年毕业于辅仁大学化学系,1946年在辅仁大学获硕士学位,1951年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药化系获博士学位,1951年至1955年先后在美国堪萨斯大学药化系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化学系做博士后,1955年回国。分别于1990年、1993年、1996年三次获中科院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科研攻坚,大国女将展英姿

蒋丽金自幼喜欢读书,初中毕业后被父母送到唐山仅有的一所教会学校读高中。但是,那所教会学校却整天教女孩子们剪纸、画画、做女红。满脑子都沉浸在数学公式和几何图形中的蒋丽金不喜欢这些,于是父亲最后将她送入对学生要求严格的贝满女中。少年时期的蒋丽金梦想成为一名济世救人的医生。然而,不断变化的时局击碎了蒋丽金的从医梦。最终,她选择了辅仁大学化学系,并在这里获得了化学学士学位,两年后又获得了化学硕士学位,随后便赴美留学。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1cm5T70SibJ3fP4fFZ6mPQxiaNx7nJEdxVLLyxsIgGuHrNv2ibibSPOQtjeBkqB893zJtabgTy8mFCRzh21uTqFEmg/640?wx_fmt=jpeg

 

20世纪50年代,蒋丽金在美国取得博士学位后,开始从事防氧化剂的合成,可的松衍生物的合成等研究。在科研工作上总是想闯出新天地的她,甚至有过研究炸药的想法,但由于炸药研究的危险性太大,蒋丽金的导师拒绝了她的请求,却又为她提供了另外一个研究方向——维生素D的研究,对医药化学感兴趣的蒋丽金立马同意并全身心地投入到这一科研领域。不久,这一研究就有了突破性的进展。1955年蒋丽金放弃了合成维生素D这一项重要的研究课题,决心回到祖国参与社会主义建设。回到中国后,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开始了她科研生涯的新征程。最初,她为了国家的需要做了有关中国漆的结构的研究。后来她发现硼的化合物具有防辐射和耐高温的能力,开展这一方面的研究对国防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但硼是一种易燃易爆的物质,相关实验危险性极大。在国防事业的建设与自身的安全之间,蒋丽金毅然选择了前者。从1958年开始 ,她满怀热情地带领着学生在实验室工作,并于六十年代初期取得了研究成果。蒋丽金参加研制的160胶片,1978年和参加单位一起荣获中国科学大会奖,1986年获中国国防专项中国国家级科技进步特等奖。她还参加了国家“八五”重大基础研究项目之一“生命过程中的重要化学问题”等研究工作。她曾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科学院京区直属单位“三八”红旗手和“巾帼建功”标兵等光荣称号。她先后在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负责翻译出版了《现代分子光化学》译著一部。
 

伉俪情深,夫妻携手叙佳话

不知是巧合还是偶然,蒋丽金和丈夫许国志的经历出奇地相似。两人同年同月生,然而由于生活在不同的城市,33岁以前,他们还是不曾相识的陌路人。1946年,两人分别通过了赴美留学考试。蒋丽金在明尼苏达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到堪萨斯大学工作,并与许国志相识。极为相似的年龄和经历使得蒋丽金和许国志坠入爱河,并且很快就请朋友们喝了喜酒。这一天是1954年8月15日,一对新人都刚刚过完35岁生日。1955年,克利福兰号轮船驶离美国,这是一次被载入史册的航程。以钱学森等为代表的第一批归国受阻的科学家历经艰难险阻,终于乘船回到祖国,同船回国的学者中,就有蒋丽金和许国志夫妇。他们和所有归国科学家一样,将青春年华和满腔热血都倾注到了祖国的科研事业中。夫妻二人为开拓中国的运筹学、系统工程学和光化学研究做出了奠基性的贡献。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1cm5T70SibJ3fP4fFZ6mPQxiaNx7nJEdxVjibcUaHg2JpMq4gicEu1u33Hpd1MZt48DYiaQUx24rnBqaF3VYWkoKrug/640?wx_fmt=jpeg

 

在蒋丽金和许国志的居室里,高及天花板的一袋袋科研资料表明了他们所倾心的事业,除了各自所钻研的课题外,他们还有着许多爱好:酷爱文学的许国志喜欢读古文、吟古诗,还喜欢和着格律填词作诗;看起来清瘦的蒋丽金最喜欢的运动则是跑步、骑马。在他们的书房里,许国志常常酝酿良久,然后伏案展纸,写下一行行字,待到蒋丽金回来后,就兴致勃勃地念给她听。每每这个时候,蒋丽金就会贤惠顺从地坐在老伴跟前,静静地听他高诵低吟。许国志有诗曰:“雨后小窗灯下砚,诗成先为老妻吟”,正是这对老夫妇俩饭后小憩时常见一景的素描。
 

百年树人,一丝不苟做表率

1958年,蒋丽金应钱学森之邀,与严济慈、吴文俊一道,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系第一届学生教授物理、数学、化学课程。蒋丽金70多岁时,还坚持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授课,而且备课极其认真。她长期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科大研究生院兼职教授,感光化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为中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1cm5T70SibJ3fP4fFZ6mPQxiaNx7nJEdxVvRS1HeDGwFbpws3adiaZNUfeZoNyobLvbXTKrgmmqIe1pZsyaI3s5Lw/640?wx_fmt=jpeg

 

蒋丽金要求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德育优先,一定要树立为科学献身的精神。在学习上,她对学生严格要求,一丝不苟,要求学生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而她本人正是实事求是、一丝不苟的表率,每一个实验数据,力求准确无误,每一篇研究论文,都不厌其烦、仔细推敲,为了多学科交叉研究的需求,积极接收不同专长人才,对于自己不熟悉的专业知识多方求教,并虚心向自己的学生学习。

少年初怀报国志,白发犹存赤子心。蒋丽金先生将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祖国科研事业,从意气风发到白发苍苍,先生始终怀着一颗赤诚之心,为国家建设洒热血、为科学研究奠根基、为立德树人奉真心。2008年6月9日,蒋丽金先生因病于北京逝世,但先生秉承的中华民族美德和科学家认真严谨的精神将永远传承下去!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