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院史漫步 中国著名有机化学家和教育家——邢其毅

发布时间: 2021-05-12  浏览次数:



院史漫步 | 中国著名有机化学家和教育家——邢其毅

 

在我国有机化学教育史上,邢其毅先生是一个特殊的存在,他编撰的“有机化学简明教程”、“有机化学”、“基础有机化学”是出版最早、使用最广、再版最多的有机化学教科书,人们亲切地称之为“邢小本”、“邢大本”,是伴随几代化学家成长的经典教材。实际上,邢其毅先生的科学成就同样杰出,他是第一个揭示防己诺林生物碱结构的化学家,是人工全合成牛胰岛素的重要领导人之一,他领导的团队率先在国内开展花果头香研究,揭示了高原盐湖杜氏藻的香气之谜。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邢其毅先生的一生。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1cm5T70SibJ2UIsOzkerydCYe1U9DoTQ2JvtVy3XiazvPk9BPN8oIySSy5iafahrK57FPGXCWSz4VvWr06gEBSKicQ/640?wx_fmt=png

邢其毅(1911-2002)

 

著名有机化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多肽化学研究方向的开创者,中国化学会第二十届至二十二届理事会理事,第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1933年毕业于辅仁大学化学系,1936年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研究院获得博士学位;抗日战争期间,任华中军医大学教授,在艰苦条件下完成一简便测定不饱和脂肪酸的方法和云南抗疟植物的研究;1946年在北京大学化学系任教授,1950年至1952年兼任辅仁大学化学系主任。

 

负箧曳屣求学苦,救亡图存国难赴

邢其毅先生出生书香之家,自幼熟读史书、文学,成年后改读自然科学。1933年他毕业于辅仁大学化学系,随后分赴美、德留学,师从世界上著名的有机化学大师,开展了一系列研究。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1cm5T70SibJ2UIsOzkerydCYe1U9DoTQ2pf0TZKnRia6kvu6APZdHvEjBanQSjgJRhRZJHOnwdgRzHrvok7ec3rQ/640?wx_fmt=jpeg

青年邢其毅

 

 

1937年,邢其毅先生放弃优越的研究工作条件,在隆隆炮火声中回到祖国,在上海中央研究院化学研究所任研究员。不久华北沦陷,上海也危在旦夕,中央研究院被迫南迁昆明。在十分艰难的条件下,为了寻找抗疟药物支援抗战,他跑到云南边境河口地区收集金鸡纳树皮,开展有效成分的分析研究工作。抗战胜利后,邢其毅先生于1946年回到北京,任北京大学农化系和化学系教授,同时兼任前北平研究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1952年院系调整后,先生一直任北京大学化学系教授。

 

博学广识造诣深,洞若观火科研成

邢其毅先生是一位造诣极深、洞察力敏锐的有机化学家,他在50年代初就指出,蛋白质和多肽化学必将成为科学发展的前沿课题。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1cm5T70SibJ2UIsOzkerydCYe1U9DoTQ2icxZbJveZUHNhA34VJA3icxHq1hjfNTzApFkqNrfLayzonfU32Z9UQkg/640?wx_fmt=jpeg

邢其毅在指导胰岛素人工合成的研究

 

1958 年,中国的几位有机化学家和生物化学家在北京集聚,提出了人工合成具有生物活性的蛋白质分子——胰岛素的重大课题。在国家科委的统一领导下,由北京大学、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和生化所共同组成统一的研究队伍,邢其毅先生是这一研究的倡导者和学术领导者之一。经过数年的努力,1965年成功合成人工结晶牛胰岛素!这是我国在蛋白质和多肽合成化学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标志。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1cm5T70SibJ2UIsOzkerydCYe1U9DoTQ27EKw9GU4GsBlibj7v4fCwcb87nWbPCFSVAeQFxia2zHYGhXsrx0ZkZcw/640?wx_fmt=jpeg

 

20世纪80年代,国内外对于芳香性植物头香成分研究还很少,已到古稀之年的邢其毅先生并没有停止科学探索的脚步,他与年轻人一样深入田间地头和高原盐湖,开展头香全分析、变化规律、特殊香气现象研究,获得了许多重要的成果。为了发掘我国特有的天然药物宝库,先生夜以继日,殚精竭虑,曾去西藏收集藏药的资料。在对我国名贵药材人参、三七等水溶性成分的系统研究中,他分离鉴定了若干有生理活性的寡肽及非蛋白氨基酸和新颖的杂环化合物等,荣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

 

读破万卷百书传,教书育人桃李展

作为一名优秀的教育家,邢其毅教授有着渊博的知识和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他通晓化学史和学科趋势,授课常常深入浅出、提纲挈领,寥寥数语,便能将理论内涵阐述得一清二楚。他的课堂以概念清晰、思想活跃、语言风趣著称,精湛的教学艺术给人以思想和精神的启迪。

叶蕴华教授是邢其毅50年代的学生,后来一起参与胰岛素研究,她在《难忘恩师教诲——纪念邢其毅院士百年诞辰》中写道:“在我的一生中,有无数老师教过我、帮助过我,但接触时间最长、受益最深的是邢其毅教授。”“1957 年,我上大学三年级时,有幸聆听邢先生讲授有机化学基础课,每周两次,每次2课时。50多年过去了,邢先生授课的情景至今仍历历在目……他讲课时精神焕发,声音洪亮,上课时从不用讲稿…他讲授的有机化学课内容丰富、语言生动、深入浅出、引人入胜。”

同时,邢其毅教授有着对有机化学教育的特殊贡献和深邃思考。他对中国高等化学教育中教学与科研的关系、理论和实验的关系、中学教育普及和提高的关系以及公民全面素质教育等问题,都提出过许多看法和建议。他编著的《有机化学》和《有机化学简明教程》都是我国教育部最早指定的全国高校通用教材。80年代出版的《基础有机化学》第一版是一部全面反映现代化学成就的大型有机化学教科书。

邢其毅对教材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在文革前对国外发展知之甚少、许多文献和书籍中断订阅的情况下,他想方设法寻找资料和阅读文献,他对每一道习题和每一张图谱都要反复阅读和检查,直到满意为止;甚至连封面设计都亲力亲为,他认为封面应与内容密切相关,坚持要自己亲自设计,最后选择200多个苯的同分异构体作为《基础有机化学》的封面。先生的著作,滋育了我国几代化学家的成长。

 

《基础有机化学》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1cm5T70SibJ2UIsOzkerydCYe1U9DoTQ2ibSPDwUiclnQjIDv5pY9icv5jIkr19hTRUUGVXq5W3ZKBuqjnNdUbydSA/640?wx_fmt=jpeg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1cm5T70SibJ2UIsOzkerydCYe1U9DoTQ2ia4Hwb0dMOBj1SqzYHg0ZH8lFF3S8ictRKk2S7aHdwTaMt7gePRmlTFQ/640?wx_fmt=jpeg

 

郭保章在2003年的“无尽的思念——纪念邢其毅先生”中写道:“在跟邢先生接触中,我感觉到在他身上洋溢着中国传统文人的气质又闪耀着现代科学家理性的光芒,不慕荣华,甘居清流……“

在几十年的教学和科研生活中,先生始终秉承着“劳则思,逸则罔”的人生格言。他严谨的治学精神与诲人不倦的教学态度,让他成为一位深受学生们爱戴的享有盛誉的有机化学教育家。先生弟子数千,其中许多已是我国不同部门的骨干、领导者、科学与教育领域的专家和知名学者,堪称为名师高徒众,桃李四海馨!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