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院史漫步 周总理称赞的“红色资本家”——王光英

发布时间: 2021-05-12  浏览次数:



院史漫步 | 周总理称赞的“红色资本家”——王光英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1cm5T70SibJ3KmLFCzL5wlBBk2SYxXHKYn9Z1RwPic6eja2kHryVXH9mbvtyBUBU3ayxJGy30u0rxOe3Uobbyx4Q/640?wx_fmt=jpeg

王光英

(1919-2018)

 

王光英先生是北京市人,1938至1942年在北平辅仁大学化学系学习,1942至1943年任北平辅仁大学化学系助教。曾任第八届、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七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原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光大实业公司董事长;全国工商联名誉主席,担任过天津市副市长,民建中央副主席等。被誉为“红色资本家”。

 

1957年,前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伏罗希洛夫访问中国,王光英和几位工商界人士陪同周恩来总理在天津接待贵宾。宴会上,王光英在周总理的示意下向伏罗希洛夫敬酒,伏罗希洛夫高兴地举杯一饮而尽,指着王光英对在场的人说:“中国经过长期的流血革命,现在闯出了一条不用流血和平改造资本家的经验道路,这是有世界意义的。”说完他热烈地拥抱了王光英,周总理在一旁风趣地说:“您拥抱的是一位‘红色资本家’。在中国,没有‘红色资产阶级’,但有‘红色资本家’。”王光英“红色资本家”的称号便由此得来。

 

殚精竭虑,护工商繁荣发展
王光英先生是中国现代民族工商业者的优秀代表。早在青年时代,他秉承“实业救国”理念,以技术入股形式与友人创办天津近代化学厂,开始步入商界,后出资创办天津利生针织厂。1954年7月1日,他带头对近代化学厂进行公私合营,为天津市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起到了表率和促进作用。1955年10月,毛泽东同志邀请全国工商联全体执行委员到中南海怀仁堂座谈,他积极表态,投身社会主义改造热潮。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一个总部设在香港的中资企业掌舵者,他制定了“扎根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实事求是,讲求实效”的经营方针,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香港的繁荣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1cm5T70SibJ3KmLFCzL5wlBBk2SYxXHKYamXjbTibibafQvCsB69mR3KibN0H4EZLic7gwqyQZXzAFmAfeUiaMgwLr7Q/640?wx_fmt=jpeg
 

同时,他也是中国民主建国会和全国工商联的杰出领导人。1950年3月,他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多年担任民建中央和地方领导职务。他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身心投入多党合作事业,认真履行职责,为民建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广大民建会员的支持和信赖。在从事工商联工作的50余年间,他策划、组织天津公商界抗美援朝爱国示威大游行、带领全国工商联广大会员认真履责,为非公有制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推动工商联形成全国性组织网络……他对工商联事业充满感情,并且一生为工商联的发展殚精竭虑、呕心沥血,深受广大工商界人士的尊敬和爱戴。

 

不畏险阻,守初心坚定为民

王光英先生更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早在民主革命时期,他就曾帮助中共地下组织传送情报,掩护地下工作者。抗日战争后期,他兴办民族工业,向解放区低价出售大量军用物资和医疗用品,为中华民族独立和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新中国成立前夕,他及时向刘少奇同志反映了天津工商业者因不了解政策纷纷关厂关店致工人大量失业的情况。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委托刘少奇同志到天津指导工作,及时稳定了社会情绪,这才恢复了工商界的生产信心。新中国成立后,他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真诚实践“听党的话,跟党走,走社会主义道路”的诺言,被周恩来同志誉为"红色资本家"。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1cm5T70SibJ3KmLFCzL5wlBBk2SYxXHKYLI6oZaRH7FszOPvWhVOjZ47icSsEImoocE6WqfrTLG6NEYBjQU84ibhg/640?wx_fmt=jpeg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担任天津市副市长,雷厉风行、夜以继日地工作,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受到中共天津市委和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在半个多世纪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患难与共的历程中,他对中国共产党的感情始终不渝,同几代中共中央领导人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成为中国共产党信赖的挚友和诤友
 

走南闯北,促祖国和平统一

王光英先生还是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他长期担任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领导职务,积极参加国家政治生活,参与国家大政方针的协商。他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以高度的责任感参与立法、协商、监督等各项活动,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十分关心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经常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就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等经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受到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和社会各方好评。他坚决反对“台独”、反对分裂,希望早日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晚年身卧病榻仍关注两岸关系的发展变化,为促进祖国完全统一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他广交朋友,与海外众多人士建立了密切联系,曾出访多地,为促进我国对外友好交往、宣传我国对外开放的政策发挥了重要作用,被誉为“人民外交家”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1cm5T70SibJ3KmLFCzL5wlBBk2SYxXHKYdlfS2UUuLlib7Wr16Bv5WoRpUMrOUiaZJsj8cByOW1Ltia3zPeSSHIlCw/640?wx_fmt=jpeg

王光英先生将个人命运和中华民族的荣辱兴衰融为一体,把毕生精力都倾注到国家建设和发展中。他的崇高品德和无私奉献精神,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怀念。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