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活动
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华北赛区参赛作品选拔赛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3-05-16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是我国化学专业大学生最高级别赛事(A,分为分赛区竞赛和全国总决赛两个阶段。其宗旨是建立一个大学生实验创新能力的展示与交流平台,推动我国高等学校实验教学改革,夯实大学生的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强化大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大赛作品分为三个赛道:科普实验类、新创实验类和改进实验。科普实验面向没有或很少有化学素养的社会公众及中小学生,作品要求有助于公众了解和正确认识化学,激发青少年学习化学的兴趣和热情;新创实验要求把反映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的科研成果设计为适合本科生实验教学需要的基础实验或综合实验;改进实验则要求针对现有教学实验的内容、方法、手段进行创新设计,或对教学仪器进行创制或改进,使之更有利于学生创新思维和能力培养。

2023年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暨第四届华北赛区参赛作品选拔赛20233月初启动,16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2个月的努力奋斗、紧张准备,5613:30在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校区举行了隆重的现场答辩,经过激烈的角逐,大赛最终产生了一等奖队伍5支,二等奖队伍6支,三等奖队伍5,同时选出三支队伍参加华北赛区竞赛。

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本次大赛邀请国家教学名师范楼珍教授欧阳津教授以及参赛指导教师等共15作为答辩评审专家。16支队伍一一上台展示研究成果,评委老师们对参赛作品进行了细致、专业的点评提问,使同学们进一步加深了对选题的理解,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答辩前,实验中心主任李运超老师简介绍了大赛情况,魏朔副院长为大赛致辞,赵云岺老师介绍了评分标准。赛后欧阳津教授、范楼珍教授先后对本次竞赛进行了点评,最后举行了颁奖仪式合影留念。

在老师们的精心指导、同学们的刻苦努力、实验中心教师和学院团委的大力支持下,本次大赛圆满落幕。同学们借助本次大赛开展有关化学实验的探索性研究,提升了包括实验操作、实验设计以及表达展示等方面的能力,激发了同学们化学实验的兴趣和创新意识,期待未来有更多的同学加入到创新大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