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中心概况

1998年,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基础教学实验中心成立,现更名为“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是国内最早建立的实验教学中心之一。 1999年实验单独设课,在化学一级学科的平台上,建立“一体化、三层次”的实验教学新体系。2001年通过北京高等学校基础课实验室评估。2006年获得北京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7年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

  示范中心牌子1.jpg

实验教学体系

新的实验教学体系分为基础实验、综合性实验和研究创新型实验三个层次。增加综合性、设计性、研究性实验,减少验证性实验。2007年以来,新增实验项目 58项,其中24项是由教师科研成果转化而来的化学综合设计实验,鼓励学生自拟实验题目,开展创新实验。

 

 

队伍建设

中心重视实验教学队伍的建设,形成了高水准的实验教学和专职技术人员队伍。共有实验课教师 62人,其中教授2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0人,973首席科学家和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也承担部分实验课教学工作。实验室专职人员17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 5人,博士8人,硕士2人。

实验中心主任聘任各实验课的主讲教师和任课教师。主讲教师全面负责实验课的教学与管理。实验指导教师在全院教师中公开招聘,择优聘任;各项工作责任到人。实验技术人员全部实行公开招聘、竞争上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