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化学学院举办学科党建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8-01-09  浏览次数:

201814日,化学学院举行主题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共谋学科新发展的全院大会。会上邀请到科技处处长娄安如教授和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院长于丹教授为全院老师们作了关于国家科技政策和传统文化方面的精彩报告。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卢忠林教授主持。

娄安如教授的讲座题目是国家科技政策介绍。娄老师首先给老师们介绍了学校科研的总体情况以及2017年学校科研成绩的亮点,包括科研经费大幅增加、新增国家工程实验室、获批多项重点研发项目计划、获得多项国家科技奖励、以及理科院系科研项目的发展变化等。接着介绍了国家科技政策的变化,包括科研项目的归口管理、政策支持的重点导向、新的项目支持机会、以及科技奖励的重要性等。他在充分肯定化学学院教师科研工作进步的同时,也建议学院老师们要多争取重点研发项目计划或参与课题中,鼓励老师们多总结自己的科研成果,充分重视申报国家科技奖励。

 

于丹教授的讲座主题为从美好家庭到美好生活-重建中国人的伦理信仰。于老师从目前社会教育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出发,阐述了家庭伦理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性,并指出家庭伦理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逻辑起点,中国家庭伦理的精神内核是规矩与信仰,进而详细讲解了家风和规矩的内涵以及规矩和信仰的关系,最后结合《曾国藩家书》、林则徐家训等内容阐述了家教与门风是当代伦理价值对接的有效途径,它对于美好家庭的建立和美好生活的实现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全院老师在听讲座中的过程中全神贯注,会后反响积极。此次学科党建专题讲座体现了化学学院对学科建设和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将有利于促进学科的创新发展,有利于增强学院老师们的文化自信,也将为学院的进一步发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