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化学学院举办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新生讲堂第一讲

发布时间: 2018-09-11  浏览次数:

96日,化学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新生讲堂第一讲在敬文讲堂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方维海,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卢忠林,院长范楼珍,副院长张俊波、杨清正、魏朔,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成莹、江华、刘亚军、陈玲和苏红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那娜、崔刚龙和闫东鹏,龚汉元、宛岩和刘楠,新世纪优秀人才入选者祖莉莉,无机学科负责人孙豪岭,学院行政管理教师代表及2018级班主任出席了本次典礼。典礼由党委副书记韩娟主持。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典礼拉开了序幕。首先,范楼珍院长致词,表达了对2018级新生的欢迎和祝贺。接着,卢忠林书记介绍了学院杰出人才和师资情况;魏朔副院长介绍了学院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情情况;杨清正副院长介绍了学院的科研平台和科研成果情况。

 

 

 

 

随后,刘楠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刘老师引用著名企业家李开复给大学生讲的多个第一次多个最后一次给新生分享了应该怎么读大学,希望新生明确奋斗方向,求知若渴,虚心若愚,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学业,过好大学生活的每一天,为未来奠定事业基础。

  

2016级硕士魏雅清代表全体老生发言。她向师弟师妹们分享了自己奋斗路上的感悟,鼓励他们坚守初心、努力拼搏,追求梦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北师化学人。2018级本科生谢志杰同学代表新生发言,他表示将牢牢把握提升自我的最佳机遇,追逐梦想、拥抱未来,为师大建设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自己小小的力量。

最后,方维海院士为新生作了题为诺贝尔化学奖与科研创新的主题讲座。方老师详细讲述了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即利用多个较为基础的物理公式研究了十分复杂的生命问题,告诉同学们诺贝尔化学奖并不是遥不可及的;只要同学们肯学肯干、打牢基础、注重积累、持之以恒,定能够摘取最高科学桂冠。接着,方老师介绍了化学学科未来需要突破的多个研究主题,如高效催化光解水,利用光能合成氨等,希望新生利用国家和学校现有优势资源,争取未来能够在某一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最后,方老师勉励新生牢记北师大人、化学人的身份,脚踏实地,注重兴起培养,建立自信,为化学学科的发展做出卓越创新的科学贡献!

  

新生讲堂第一讲结束之后,方老师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