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躬耕教坛三十余载,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再创辉煌 ——王磊教授受习总书记接见与表彰

发布时间: 2019-09-16  浏览次数:

9月10日上午,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化学教育研究所所长、中国化学会化学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磊教授,作为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获奖代表应邀出席,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与隆重表彰。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多家重要媒体纷纷对表彰活动进行了详细报道。

王磊教授领衔的北京师范大学学科教育团队的研究成果《基于核心素养的学科能力诊断评价和教学改进系统一一九学科协同研究与实践》在共计1355项获奖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这是四年一次的国家教学成果最高奖项,代表了当前全国教育教学成果的最高水平。此前该成果还荣获了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该成果是北师大学科教育团队开展基础教育研究和推动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的一项标志性成果。2011年至今,王磊教授协同北师大9学科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协同攻关研究中小学学生的学科能力的内涵构成、表现评价、促进发展,从理论研究到测评研究、到教学改进实践研究,再到教师提升研究,持续8年、覆盖北京和山东11个区域100余所学校,直接深度指导600余名一线教师,开展了超过1000余课时的实践研究,通过教学改进使约30000名学生实质性获得能力和素养提升。2016年起,将研究成果系统集成升级为互联网+,经过三年艰苦努力,协同北京未来教育高精尖中心建成“智慧学伴”平台,全面服务北京,为促进区域教育质量均衡发展、促进学生个性化学习、实现大数据支持的精准教研和管理,发展教师核心素养导向的教学能力和评价素养。构建了多学科、跨地区、大学-区域-学校的协同研究和实践创新机制。为使核心素养和学科能力培养真正进课堂提供了系统解决方案。先后在北师大出版社、教育研究、教育学报、中国电化教育、中囯考试等C刊上出版发表9学科的系列著作和专题文章50余部篇,在全国产生了广泛和积极的影响。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本次获奖的成果《基于核心素养的学科能力诊断评价和教学改进系统——九学科协同研究与实践》。

近20年来,北师大学科教育团队从课程标准的研制和修订、教材的编写、国家级精品课的打造、“高端备课”教学改进和实践研究平台的创建到九学科协同研究与实践,实现了从学科教学论到学科课程与教学论再到学科教育的升级,实现了学科教学论研究和学科教师教育研究的范式转型:从基于经验和思辨到基于实证和实践的研究;从基于书斋到基于真实场域和复杂现场的教学研究和学生研究,研究成果从期刊文章形态溶解到教学实践中再结晶出来。从而实现了学科教育和学科教师教育的大生态圈的初步构建。以王磊教授为代表的北师大学科教学论教师坚持不懈的奋斗,坚守自己的教育初心,守护着祖国的教育事业。

教师节当天,在人民大会堂受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的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的殊荣的教师代表中还有四位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的优秀毕业生,他们分别是82级毕业生北京师范大学实验中学杨文芝老师(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87级毕业生海淀教师进修学校罗滨老师(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87级毕业生宁夏石嘴山三中马翠玲老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及90级毕业生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相红英老师(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为国家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他们中的大部分都在教育领域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成为了国内相关领域的领军人才。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凭借其高素质的教学和科研团队、雄厚的教学和科研实力,已成为我国培育高水平化学教育和科研人才的重要基地。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将继续为推动国家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北师化学人也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再创辉煌!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