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立足本岗抓落实”化学学院党政协力共促抗疫期间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 2020-05-08  浏览次数:

2020伊始,不期而遇的新冠疫情率先在武汉爆发并迅速波及全国各地,严重危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国家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危难之际,党中央、国务院英明决策、果断部署,举全国之力帮扶湖北战胜疫情,共克时艰。一时间涌现出众多最美的逆行者,既包括力挽狂澜的院士专家、救死扶伤的白衣战士、勇敢的人民子弟兵,又有朴实的建筑工人、快递小哥以及众多爱心人士与志愿者,纷纷驰援湖北抗疫一线,共战病魔。而在此期间,保障全院师生的生命健康、保障全院学生停课不停学、保障全院教职工科研与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则是化学学院党政班子的一线战场和当前的重要使命。

疫情爆发伊始,根据上级部门与学校的统一部署与号召,学院党政迅速成立了以卢忠林书记、范楼珍院长为组长、韩娟副书记为副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与领导学院防疫工作,明确党政班子成员分工,并且制订了立足本岗、统一部署、分工协作、狠抓落实的工作方针,以保障抗疫期间学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具体工作和举措如下:

  1. 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妥善解决实际困难,保障师生健康与权益

 根据防控需要,学院成立了疫情联络组、疫情日常工作组、学生工作组及海外师生工作组等专职小组,以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全力服务师生。其中,由韩娟副书记领导的疫情联络组(包括徐娜、刘广建、李希娟、李玉峰等老师),负责每天按时督促1213名师生填报健康系统、审核教工入校申请、核实并报送京外返京人员防控台账,并对以上异常情况进行及时审核和解决;他们兢兢业业的工作赢得全体师生的赞誉。由卢忠林书记和范楼珍院长直接带队的疫情日常工作组(成员有李品廉、倪勇、张媛等老师)负责学院日常防疫工作,为学院师生购置个人防护用品,解决教职工的实际困难,特别是负责境外和京外返京教工接洽和后期保障工作,为学院的安全运行和全院师生提供及时的后勤保障。由韩娟副书记负责的学工和班主任团队、学生及海外师生服务组,负责帮扶身在湖北及海外师生(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为他们寄送口罩和提供必要帮助)、排解全体学生的焦虑情绪并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为学生就业、毕业、研究和日常学习提供全面护航。学院工会主席蒋福宾老师带领工会委员和小组长配合学校工会工作,积极开展抗疫捐款活动。

  1.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积极开展线上党建,保证组织生活不掉线

在抗疫期间卢忠林书记,通过多种形式(邮件、微信以及云课堂)向教工党员贯彻传达党中央关于新冠肺炎防控的指示精神和近期重大决策部署(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生态保护、脱贫攻坚的讲话精神),利用腾讯视频会议为学院全体党委委员和教师党支部书记讲授云党课。此外,学院党委还督促和指导各支部以多种形式开展支部活动,确保基层组织生活不掉线;组织学院党员为抗击疫情捐款。学生党建方面的工作主要由韩娟副书记具体负责,在抗疫期间,通过召开线上学生党支部书记会、组织微党课推选、审核推荐共训班学员、审核党建基金,指导学生支部开展党建活动,确保学生党建生活不断线。

  1. 妥善安排、整合资源,全力护航教学科研工作

 为了保障在抗疫期间停课不停学,在学院全力支持下教学副院长魏朔老师妥善安排教学任务,支持教学团队整合线上资源,高质量实施线上教学任务;并及时开展在线教学研讨与总结,组织各学科主讲教师分享近期线上教学经验,安排教师及学生进行在线课程问卷调查,初步总结当前在线教学经验;支持物理化学和有机化学教学团队总结线上教学经验发表专题教学论文,扩大化学学院在教学方面的影响。此外,还积极开展招生宣传工作:建立对口省份咨询QQ群,修订招生指南,规划化学专业宣传录播及学校招生宣传直播工作,努力提高北师大化学学院的影响。另外,统筹布置北京及珠海校区下学期教学工作。在科研方面,副院长杨清正教授克服种种不利因素,积极支持学院教师和新入职教师申请基金,妥善安排研究生教学事宜、组织开设研究生BNU“云讲堂”; 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周密安排、精心组织研究生线上毕业答辩和入学面试等重要事宜;督促学院分析测试平台为研究生开展研究工作提供便利条件(如提供数据拷贝服务),及时将研究生的意见和建议反馈给学院。

  1. 统筹兼顾、未雨绸缪,全面推进学科发展

卢忠林书记和范楼珍院长的带领下,学院党政班子主动对标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教育部双一流学科要求,积极实施并完成2020年学院重点工作任务;继续开展高层次青年人才引进工作,广揽青年人才,为依托学校申报各类青年人才项目做好前期调研基础;做好学院各类人才推荐工作,提升青年人才培养水平;稳步推进学院高水平成果产业转化工作(主要由孙根班老师负责),服务于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初步布置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相关工作,为即将开展的学科评估奠定基础。

  1. 立足本岗、提升后勤服保障水平,切实服务全院师生

针对疫情所带来的诸多不便,学院党政班子特别注重立足本岗、提升后勤保障水平,切实服务全院师生。由卢忠林书记和范楼珍院长直接带队的疫情日常工作组,负责保障学院日常运行、解决突发事件、排除各实验室的安全隐患,组织教工安全员(包括欧阳津、蒋福宾、李品廉、侯国华、朱嘉、崔孟超、何立新、李玉峰、王雁鹏、李运超等老师)定期全面检查学院各个实验室与办公室的安全,并及时把检查结果通报全院。张俊波副院长带领学院财务(韩纺和郭佳老师),坚持在疫情期间完成学院各项报销事宜和人员劳务的申报,努力保障学院财务工作的正常运转。实验中心主任欧阳津教授带领实验中心团队,立足本岗积极支持利用学院虚拟实验平台实施实验教学、保障大型仪器运行安全、为师生提供拷贝数据服务。由蒋福宾老师负责的工会团队,积极协助学院购买和发放防疫物品,为学院全体教工发放慰问品和防疫口罩,积极协助校工会为学院教工办理工会事务和防疫保险、困难职工资助申报等事宜。

总之,通过以上举措,化学学院党政班子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凝聚全院师生力量,全面推进学院各项工作顺利进展,共谋学院更好的发展。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