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奋进“十四五”,建功新征程——化学学院全院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3-06  浏览次数:

2021年35日,化学学院在化学楼化二教室召开了全院大会,会议主题是:奋进十四五,建功新征程。化学学院在京教师在主会场参会,在珠海承担教学科研任务的学院教师通过视频形式参会。会议共分为4个阶段,第一和第二阶段由学院党委书记卢忠林老师主持,第三和第四阶段由学院院长范楼珍老师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为党建学科报告。首先学院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执行院长胡必亮教授为学院教师做“理解一带一路’”的主题报告,胡必亮老师的报告围绕一带一路的相关背景,有关进展和挑战,重要意义等三个方面为老师们进行了分享,使老师们清晰了解了一带一路与对外开放、区域协调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的联系。学院老师们觉得胡老师的报告让大家开阔了眼界,提高了认识,对一带一路的发展充满信心。接着学院邀请了学校科研院副院长兼校地合作与成果转化处汪曙光处长为学院教师进行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和工作思路的解读,内容涵盖成果转化相关的法律法规、管理办法、转化流程、促进机制等。汪老师的报告重点突出,针对性强,对于促进学院产学研发展将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会议第二阶段为党政述职报告。学院党政领导围绕2020年工作进展和未来计划开展了述职报告。学院院长范楼珍老师就学院整体工作做了报告,提到学科的定位为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产学研成效显著、具有重要影响的北师大化学学科;未来要坚持化学教师教育特色、加强理论计算优势,发展新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坚持一体两翼,坚持特色,强化优势,落地产学研成果,扩大提升学科声誉,翅翼下沉,凌空飞翔。主管科研和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杨清正老师围绕研究生招生、管理,科研项目和人才等进行了介绍。主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魏朔老师围绕日常教学运行、两校三地课程开展、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等进行了介绍,学院获批一流本科专业、一流本科课程和国家拔尖学生培养2.0基地,介绍了师范认证准备工作,2020年首次开始的强基计划”招生情况。主管行政和财务的副院长张俊波老师围绕财务工作、自筹项目、行政工作等进行了介绍。学院党委副书记韩娟老师围绕一年来学生党建、安全、心理、就业、资助等进行了工作汇报和情况介绍。学院党委书记卢忠林老师对全院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学院产学研和社会服务、疫情防控、意识形态和安全、从严治党和师德师风、统战工作、校友工作等方面进行了述职报告和未来工作规划介绍。党政述职前,新入职的学院新教师也进行了自我介绍。

 

 

 

 

 

 

 

会议第三阶段为教学科研交流。学院邀请了厦门大学朱亚先老师为学院老师们做“深化教学改革,切实推进三个一流学科建设主题报告。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朱老师围绕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一流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等方面,从教育部政策、当前建设情况、存在问题和发展建议等多角度与老师们进行了分享,对学院老师们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效果有很好的启示意义。会议邀请了学校刘迎春老师做了北师大化学学科学术论文数据分析”的报告,刘老师通过数据分析介绍了学科发展方面的现状和态势,对化学学科的进一步规划非常有意义。

 

 

 

会议第四阶段全体教师分小组就学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对策进行研论。在交流汇报环节,各小组围绕人才培养、师范认证、人员评聘、博士生学制改革、基础设施建设、办学空间扩展等多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学院教师充分参与到学院改革发展研讨中。范楼珍院长和卢忠林书记对大会进行了总结并对老师们提出的建议进行了积极回应。另外,会议对学院消防安全问题进一步予以强调和布置,代表学院与教师们签订了安全协议书。

此次会议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十四五新征程之际召开的一次全院大会,将为推动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发挥重要作用。全院教职工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努力工作,做好化学学院的十四五开局工作,促进学院和学科内涵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建校120周年。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