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治学修身”京师大讲堂第二十六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4-24  浏览次数:



2022422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暨化学学科建立110周年之学术前沿报告治学修身京师大讲堂第二十六讲在京师学堂京师厅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南方科大副校长杨学明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樊春海院士,中科院北京化学研究所李永舫院士出席本次会议并作了专题报告。珠海校区和海淀校园化学楼设立分会场进行同步直播。讲座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卢忠林教授主持。

 

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院长范楼珍教授作致辞,对莅临本次大会的各位院士、专家和学者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北师大和北师大化学学科的情况。 

杨学明院士带来了题为星际分子光化学动力学研究的主题报告,围绕星际分子光化学动力学过程,揭示了典型星际分子在极紫外光区独特的激发态行为等。加深了大家对星云演化、生命起源以及行星大气过程的理解。

樊春海院士为大家带来了题为核酸信息材料的主题报告,从生命活动的有序性和DNA纳米结构的发展历史出发,围绕DNA四面体框架结构的设计构建、DNA四面体的界面组装行为以及DNA四面体的跨膜机制,系统地介绍了其课题组在DNA纳米结构自组装及DNA纳米组装体的生物医学应用等方面取得的科研成果。重点介绍了DNA信息存储的原理及其在精准生物、化学和医学领域的应用并对核酸信息材料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李永舫院士以“‘治学修身:热爱+用心+努力+认真=成功,兼谈有机光伏材料的创新之路为主题作报告。李永舫院士结合自身经历,以生动有趣的故事,勉励同学们在学习上保持热爱,在科研上用心勤奋,为人要待人以诚,做事应一丝不苟。李院士对有机光伏材料研究进行了分享。

杨学明院士、樊春海院士和李永舫院士作学术报告;方维海院士、毛兰群教授和杨清正教授主持学术报告

会议最后,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卢忠林表示,三位院士给我们带来了一场高质量、高水平、高密度的学术盛会,希望同学们增强专业认同感,脚踏实地,扎实学好专业知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院长范楼珍教授致辞;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卢忠林教授作总结发言

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本次大讲堂既拓展了学术视野,又受到了深深鼓舞和感染。百廿金声奏华章,百十芳化看今朝。化学学院将继续秉持崇德、敬业、探微、创新的院训精神,立足国家需求,勇攀科研高峰。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