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化学教育(中英文)》出版庆祝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科创立一百一十周年专刊

发布时间: 2022-08-26  浏览次数:



在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科创立110周年之际,《化学教育(中英文)》组织出版专辑(2022年,43卷,16期)。本期专辑汇集了20篇文章,分为优质课程建设中学教学改革与建设大学化学教学化学科学前沿教师教育五个栏目,全面介绍了近年来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科在中学和大学化学教育相关领域所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

近几十年来,我国化学学科整体水平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与此相适应,这要求大学化学教学进一步改进教学策略,提升教学水平,培养更多富有创新精神的化学高水平人才。优质课程建设介绍了本科物理化学、有机化学、无机化学和分析化学,以及研究生电化学的教学改革与实践。化学学院化学教育研究团队参与了国家化学基础教育课程标准、教育装备和教师发展等纲领性文件的编撰,全国主要的3 套高中化学教材的主编全部毕业于本学科,为全国20多所师范大学培养了大批化学教育领军人才。中学教学改革与建设介绍了项目式学习、主题模型建构、化学思维与逻辑、化学核心素养培养和教学评一体化等中学化学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的可喜研究进展。大学化学教学化学科学前沿栏目介绍了与大学化学教学相关的化学科学前沿问题,如锂离子电池固态电解质、非富勒烯太阳能电池材料、荧光钙钛矿纳米材料、结构生物学研究,以及分析化学教材中关于离子活度系数计算公式的讨论等。另外,也介绍了化学学院一、二课堂协同育人,培养卓越化学教师和化学拔尖人才的宝贵经验。

值此庆祝专刊出版之际,我们向所有作者和审稿人、向所有支持和帮助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希望本专刊能够对兄弟院校的教育教学提供有益支持,也祝愿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在今后的教学和科研中取得更多的成果!

 

专刊链接https://navi.cnki.net/knavi/journals/FXJJ/detail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