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那娜老师Anal. Chem. 论文介绍

发布时间: 2016-10-11  浏览次数:

碳量子点纳米材料由于其制备简单、生物相容性及荧光抗漂白性好等特点,受到了广泛关注。低温等离子体(LTP)是基于介质阻挡放电产生的一种由多种高能态粒子组成的高化学活性的气体,在离子化、表面处理、辅助催化等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那娜老师课题组研究发现,将LTP气体导入到碳量子点溶液中时,会快速引发强烈的化学发光现象,同时伴随着碳量子点溶液的荧光发射波长红移和强度减弱现象;通过UVFLIRXPS等表征分析及理论计算,推断该过程是由于臭氧在C=C上发生氧加成反应,生成高能态的氧化性碳量子点,当其由激发态回到基态的同时产生强烈的化学发光现象。此外,该类化学发光信号会随着不同金属离子的存在而会改变,并且发现该变化随着碳量子点和金属离子种类不同而不同。因此,利用这种交互响应信号构建了新型化学发光阵列,实现了多种金属离子的快速识别。

相关结果已经发表于Anal. Chem. 2016, 88(15), 7660-7666.

文章链接: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analchem.6b01499

相关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北京师范大学的大力支持。该工作第一作者为本校硕士研究生龙姿,同时特别感谢方德彩教授在理论计算方面做出的巨大贡献,也特别感谢本课题组欧阳津教授的大力支持。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