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学术报告:美国堪萨斯大学物理与天文学系,赵辉 教授,二维材料异质结构中的超快电荷与能量传递过程

发布时间: 2018-01-08  浏览次数:

二维材料异质结构中的超快电荷与能量传递过程


赵辉 教授


美国堪萨斯大学物理与天文学系


 

摘要

2012年以来,由二维材料所形成的异质结构成为了纳米材料研究领域中的热点。这种材料可以有效的结合不同二维材料的优势而形成具有复合功能的新材料。在这些材料中,层间和层内的电荷及能量输运性质是一个关键的问题。高效的电荷及能量输运,是有机地结合不同材料光电性能的前提和基础。本报告将介绍如何利用超快激光技术来研究这一问题。报告将介绍这类实验技术的基本原理以及自2014年以来的最新研究进展,包括过渡金属硫化物双层异质结构的电荷输运、过渡金属硫化物与石墨烯异质结构的能量输运、多层异质结构中的电荷与能量输运、以及单原子层内横向异质结构的能量输运。报告也将基于这些实验结果,对电荷与能量输运的机理进行探讨。

 

报告人简介

赵辉教授于1990-2000年就读于北方交通大学(现北京交通大学)。2000年获得博士学位后,先后在德国的卡尔斯鲁厄大学和美国的爱荷华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7年被美国堪萨斯大学聘为助理教授,2010年获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CAREER奖。2017年晋升为正教授。赵辉教授的研究方向为纳米材料的激光光谱学。近年来主要从事二维材料超快激光光谱学的研究。自2012年以来,发表了50余篇关于二维材料超快过程的论文,被引2500余次,并多次在国际重要的学术会议上,如APSMRSSPIE等,做邀请报告。同时担任40余家国际一流刊物的审稿人和多国科研基金的评审人。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