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学术报告:北京工业大学高能物理研究所, 高学云 教授,基于簇团分子的临床原发癌转移风险评估

发布时间: 2018-07-09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基于簇团分子的临床原发癌转移风险评估

 

时间:711日上午9:30

地点:化学楼二楼会议室

 

 

报告人:高学云教授, 科学院百人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首席科学家。

 

研究领域:

从仪器硬件、纳米探针、理论模拟、活细胞/活体分析四个方面出发,系统开展了细胞/活体原位分析方法研究,(1)仪器硬件:搭建了具有时间分辨和空间分辨的活细胞荧光成像系统,实现了细胞内分子的原位观测;将生物质谱技术、X-ray技术、核定量级术与活细胞、活体成像系统结合,实现了细胞、活体内分子的定量检测。(2)细胞探针/成像佐剂:构建了标记细胞、活体内分子的专利探针库,包括系列荧光探针、系列质谱探针、核成像佐剂。实现了细胞内、活体多种功能分子的特异荧光标记、特异核标记、特异质谱标记。同时,验证了系列探针的生物安全性。(3)理论模拟:从理论上揭示了探针具有荧光、磁、电信号的物理机制。从理论上刻画了了探针特异结合细胞、活体内分子的动力学过程。(4)生物分析:利用活细胞、活体成像系统、质谱技术、核分析技术、纳米探针和核成像佐剂,建立了活细胞、活体内多种分子的原位荧光标记、核标记、质谱定量的系列生物分析方法。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