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学术报告: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王保国教授,电化学能源转换与液流电池储能技术

发布时间: 2018-12-17  浏览次数:

 

时间:1221日(周五)下午三点

地点:二楼会议室

 

王保国教授分别于1987年、1993年在清华大学获得化学工程学士、硕士学位,2000年在日本东京大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作为日本JST的外籍研究员,2001.72002.9在日本东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从事燃料电池和高分子膜材料研究;2007.72008.8在美国哈佛大学进行微流控技术与材料制备研究。目前主要从事膜材料和电化学工程交叉领域研究; 发展大容量蓄电储能的全钒液流电池装备,开发锌/空气电池材料与技术;研究纳米多孔膜受限空间内离子迁移机理,揭示电化学体系中材料与性能间的构效关系,构建能源转换与储能过程的材料、装备与基础理论。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申报和授权专利28项。主持和承担多项国家“863”、“973”和自然科学基金科学研究项目;兼任北京膜学会秘书长、《储能科学与技术》编委会副主任、《膜科学与技术》副主编、能源行业液流电池标委会委员等职。

摘要

随着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的快速增长,以及我国电力市场改革进程不断深化,重构电力能源体系的问题逐渐进入人们视野。通过发展大规模电能转化与储能技术,调节与控制电力能源的生产、输送与消纳的全过程,尤其是通过能源形式之间的高效转化,实现不同能源的互联互通,是重要的电力能源技术战略方向。在电力系统中导入大容量电能转化与储能装置,以及发展分布式微电网,逐渐引起电力产业关注。在用户现场(或靠近用电现场)配置储能装备,以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清洁能源作为电源,建设具有自我控制、保护和管理的微电网系统,既可以与外部电网并网运行,也可以孤立运行,成为增加可再生能源占比,支撑电力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技术途径。本演讲围绕本课题组在全钒液流电池隔膜、电堆装备,以及电解水制氢方向的科研工作,展望未来电能转化与储存技术发展趋势。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