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学术报告:宾夕法尼亚大学,张亦周博士,多功能自组装膜的设计策略与应用

发布时间: 2019-11-25  浏览次数:

时间:112715:00

地点:南院H座二层会议室

 

报告题目:多功能自组装膜的设计策略与应用

随着超分子液晶与嵌段大分子结构的精密设计和自组装技术的变革性进步,使多功能集成自组装膜材料在物质分离、识别、纯化以及资源化等方面,展现出更加广泛的研究前景和应用潜力。其中,高效污水处理策略,能够实现以集成便捷的小规模水处理系统为单元,发挥功能性膜组件的优势,在回收废水中有用物质的同时,也可以产出可饮用的纯净水。另外,这种分离策略对亲和吸附、静电力作用分离以及催化反应等纯化自组装膜的多功能性方面,也提出了更高水平持续创新的迫切需求。本报告中,在重点介绍和思考多功能分离膜的设计策略,成孔原理,以及大规模制造方法的同时,还就高分子液晶材料在水处理应用前景等方面作以展望。

 

报告人张亦周博士简介:

张亦周博士1991年生于江苏省南通市。2009-2013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双城)化学工程系本科;2013-2018年,圣母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系博士研究生,师从化学工程与膜材料专家William Phillip教授,获博士学位;201812至今,作为博士后研究员,加入了宾夕法尼亚大学著名软物质与复杂流体专家Chinedum Osuji教授课题组。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开展基于化学定制的微孔过滤薄膜,特别是嵌段高分子薄膜,以及以自组装液晶材料为媒介的分离和纯化等方面的研究。目前主要从事溶致液晶纳滤薄膜的研究工作。

在博士学习期间,主持CEST Bayer博士生基金项目,并在多个国际学术会议获得多项各类最佳学术演讲奖,以及圣母大学化学工程学院2018年度唯一最佳论文奖。在国际知名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高水平SCI论文,包括ScienceNature子刊。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