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化学学院朱霖教授在SCIENCE上发表重要论文

发布时间: 2013-10-30  浏览次数:

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放射性药物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朱霖教授以第一作者,北师大为第一单位在20131025日出版的SCIENCE杂志(Vol 342, pp 429-430)上发表重要论文。

论文题目为“Expanding the scope of fluorine tags for PET imaging”,针对氟化学基础研究在PET显像探针发展中的应用予以展望:

PET(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仪)技术对于临床重大疾病(肿瘤、帕金森氏病和老年痴呆等)的早期诊断、疗效监测和药物评价具有重要意义。随着PETPET-CT在全球快速发展,对新的分子探针(放射性药物)的需求日益增长。目前美国FDA批准的仅有两个PET显像剂,即[18F]FDG Amyvid (florbetapir f18),发展新的PET分子探针已成为国际分子影像和分子医学领域的重点和热点。

18F具有优良的核素性质,是PET显像药物研究中应用最多、最重要的放射性核素,由于18F的物理半衰期只有110分钟,因此基于18F标记的探针必须要求高效、快速合成,新的快速氟化方法将有效的应用于18F标记分子的制备。论文指出,一种改进的18F标记三氟甲基芳环的方法,不仅促进新的18F标记的PET显像剂的开发,还将广泛应用于含氟新药(普药)的体内示踪研究。

该论文的发表是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放射性药物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重要成果,对于PET药物开发和氟化学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