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分子影像学在已上市戒毒中药临床疗效评价中的应用研究”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 2013-08-28  浏览次数:

2013年6月21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分子影像学在已上市戒毒中药临床疗效评价中的应用研究”召开课题验收会。该课题的承担单位是北京师范大学,课题负责人为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放射性药物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韩梅教授。验收专家组认真听取了课题组的汇报和答辩,审阅了大量相关验收文件,认为课题组完成了计划任务书的研究内容,达到了考核指标的要求,课题经费使用合理。验收专家组还高度评价了该课题取得的成果,一致同意该课题通过验收。
课题“分子影像学在已上市戒毒中药临床疗效评价中的应用研究”采用国际认可的SPECT(单光子计算机断层扫描技术)、PET(正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技术)成像技术,开展脑损伤及中药干预治疗的分子影像学评价方法研究。研究采用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临床实验设计,结果显示:其中采用SPECT分子影像跟踪的药物组(中药“济泰片”治疗组)修复患者脑内多巴胺转运蛋白(Dopamine Transporter, DAT)损伤的疗效优于安慰剂对照组(组间差异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该成果论文发表后,已引起国际同行的高度关注,提高了国际上对中药的认可度。通过该课题实施还建立了包括由药物滥用造成脑损伤的诊断和药物干预治疗在内的分子影像学诊断和评价方法。为今后充分利用现代分子影像手段,探索祖国医学的奥秘打下了基础。亦为实施我国中药国际化的战略目标,为戒毒中药“济泰片”走向国际化提供了依据。
2013年8月19日,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总体项目验收。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