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马淑兰老师J. Am. Chem. Soc. 论文介绍

发布时间: 2016-01-11  浏览次数:

Shulan Ma, Lu Huang, Lijiao Ma, Yurina Shim, Saiful M. Islam, Pengli Wang, Li-Dong Zhao, Shichao Wang, Genban Sun, Xiaojing Yang, Mercouri G. Kanatzidis,* Efficient Uranium Capture by Polysulfide/Layered Double Hydroxide Composites, J. Am. Chem. Soc. 2015, 137(10), 3670-3677.

 

内容简介:

为开发高效U吸附剂,本工作制备了Sx-LDH复合材料(LDH为层状双金属氢氧化物,层板离子为镁铝离子,[Sx]2−为多硫化物,x = 2, 4),发现其对多种水体系(包括海水)中铀酰离子UO22+显示出色的吸附能力。此Sx-LDH材料对U具有大的吸附量(qm = 330 mg/g)、高的分配系数Kd(104−106 mL/g)以及很好的去除率 (1-100 ppm水溶液中去除率 > 95%, ppb级海水中去除率为80%)Sx-LDH能从较高浓度(ppm)和极低浓度(ppb)U水体系中快速、有效捕捉UO22+KdU值达3.4×106 mL/g,值是目前见报道的最大值。在高浓度竞争离子如Ca2+Na+存在时,Sx-LDHUO22+仍具有很高选择性。吸附后样品结构结构研究发现,U浓度较低时,[Sx]2−UO22+LDH层间形成阴离子型配合物;U浓度高时, [Sx]2−UO22+结合生成中性盐UO2S4并移出LDH层外,此时为补偿层板电荷NO3ˉ进入层间形成NO3-LDH;高浓度的Clˉ存在时、由于Clˉ与层板的高亲和力会取代[Sx]2−插入LDH层间形成Cl-LDH。此结构信息丰富了LDH插层化学与多硫化物配位化学内容。此类Sx-LDH吸附剂因其具有的低成本、环境安全性优点和优越的铀提取能力,在核废料中铀捕获及海水中铀提取方面具重要应用潜力。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