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杨清正老师Chem. Soc. Rev.论文介绍

发布时间: 2016-01-11  浏览次数:

生物硫醇主要包括半胱氨酸、同型半胱氨酸、谷胱甘肽,它们在多个生理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这些生物硫醇虽然结构相似,但它们在生理活动中却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其浓度异常也和不同疾病密切相关,如谷胱甘肽浓度异常与癌症、阿尔茨海默氏症等病症有关,血浆中同型半胱氨酸含量升高可作为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因子等。因此,发展选择性检测生物硫醇的荧光探针,对帮助探索它们与重大疾病之间的关系,有着重要意义。然而,由于生物硫醇的结构和反应活性的相似性,已报道的基于迈克尔加成、切断硫硫键、切断磺酰胺或磺酸酯键等反应的荧光探针无法区分上述三种生物硫醇。



2012年以来,我们课题组发展了一系列基于芳香亲核取代-分子内重排机制的荧光探针,将谷胱甘肽与半胱氨酸和同型半胱氨酸区分开来,为生物硫醇的选择性检测提供了新方法和新思路。由于在该领域所做的系统工作,我们应邀在Chem. Soc. Rev.撰写了综述文章(Chem. Soc. Rev., 2015, 44, 6143-6160),系统总结了近年来选择性检测生物硫醇荧光探针的设计策略,并将它们按不同反应类型分为以下几类,包括与苯甲醛的成环反应、与丙烯酸酯的共轭加成-成环反应、自然化学连接反应、芳香亲核取代-分子内重排反应等。

相关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科技部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等的大力支持

文章链接:http://dx.doi.org/10.1039/c5cs00152h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