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孙豪岭老师Chem. Sci.论文介绍

发布时间: 2016-01-12  浏览次数:


由醋酸、草酸和氢氧根构筑的二维镝配合物的磁弛豫研究

       多维体系的磁弛豫研究是当前分子磁性的热点领域。孙豪岭课题组首次运用多种桥联配体相结合的方法组装得到了一个具有慢磁弛豫行为的二维层状配合物。磁性测量和理论计算的结果表明该配合物中镝(III)离子具有强的各向异性,并在低温具有慢磁弛豫行为,其能垒为目前羧酸-稀土体系最高(186K)。磁稀释研究表明该体系的慢磁弛豫行为来源于具有强各向异性的镝(III)离子的单离子磁行为,磁相互作用会抑制量子隧穿行为的发生。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科技部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北京师范大学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pdf/2015/sc/c5sc00491h?page=search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