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李晓宏老师Anal. Chem. 论文介绍

发布时间: 2016-12-01  浏览次数:

Pb2+可诱导富含鸟嘌呤的DNA适体链形成稳定的G-四链体二级结构。基于此,发展了一系列的光/电检测Pb2+的方法。但是,一旦涉及到实际水样中Pb2+的检测,检测方法的推广非常受限。考虑到实际水样中富含多种干扰离子或小分子,但最普遍的共存离子是Na+。因此,以Na+为例,探讨了Na+Pb2+稳定G-四链体构型和性质的影响,结果发现:(1)钠离子可以诱导Pb2+稳定的G-四链体从反平行转化为平行构型,并且进一步发生二聚,这属于一个热力学驱动过程;(2)钠离子的存在虽然会增强Pb2+稳定的G-四链体与荧光小分子的结合能力从而增强其复合物的荧光,但是检测灵敏度大幅度降低,这也是检测方法难于推广的原因。于是,我们提出了一种适用于含Na+0.3 mM ~ 500 mM水体系中高灵敏检测Pb2+的方法。其他离子或小分子对G-四链体构型和性质的影响,正在研究中。

 

相关结果已经发表于Anal. Chem., 2016, 88 (19), pp 9375–9380.

文章链接: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analchem.6b02466

相关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北京师范大学的大力支持。此外,特别感谢课题组范楼珍教授和李运超教授提出的建议和有意义的指导。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