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闫东鹏老师Angew. Chem. Int. Ed. 文章介绍

发布时间: 2017-07-19  浏览次数:

在稀土功能材料领域,镧系金属-有机框架(Ln-MOFs)是一类重要的有序晶态化合物,具有丰富的电子结构和优良的光物理性质。近年来,Ln-MOFs发光材料在生物成像、光学防伪、传感器、光纤通讯、激光系统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引起了研究者们的极大关注。如何在微纳尺度进一步调控该类材料的光电子学特性是其在功能微纳器件领域应用的新需求。

基于以上科学问题,化学学院闫东鹏教授研究组在前期研究工作基础上(如Chem. Sci. 2016, 7, 4519Chem. Sci. 2017, 8, 590),通过选择合适的分子磷光体做为天线配体以实现稀土离子高效敏化,采用溶剂热法合成出晶型同构的一维Ln-MOFs微米棒。选择或掺杂不同的Eu/Tb稀土离子,可以使Ln-MOFs具有不同的发光颜色(绿、橙、红)。由于能级匹配,磷光配体对稀土离子具有很好的敏化效果,同时稀土离子的共掺杂有利于稀土离子之间的高效能量传递。所合成的Ln-MOFs展现了高的发光量子产率和长时发光寿命。基于Ln-MOFs良好的发光性能和易于观察的光波导行为,进一步与中科院化学所赵永生研究员合作,利用空间分辨光谱分析技术Ln-MOFs微米棒的光波导性能进行研究。这些微米尺寸Ln-MOFs的光损失系数小于已报道的多数有机材料。

                          

 

相关研究工作发表在Angew. Chem. Int. Ed. 2017, 56, 7853 –7857并被期刊评选为Very Important PaperTop 5%)。该项工作从投稿到直接接收仅15天时间,论文发表后,ChemistryViews, MaterialsViews, Science Daily, Phys. org, World New Reports等多家学术媒体和平台对该项工作进行了报道和评论。同时,研究组受到Angew. Chem. Int. Ed姊妹刊Chem. Eur. J编辑部邀请撰写该领域综述一篇。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