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段新方老师 J. Am. Chem. Soc. 文章介绍

发布时间: 2023-02-08  浏览次数:

好事成双双金属协同促成铁化学的突破

FeTi是两种地壳中丰度高、价格低、毒性小且有生物兼容性的过渡金属。多数过渡金属参与催化的反应采用价格高的贵金属(PdRhRu等)或毒性大的廉价金属(Ni等)单一Fe参与或催化的反应无论是在反应类型还是反应范围上存在局限。近日,北京师范大学段新方团队通过Fe/Ti协同作用,构建新的芳烃邻位双官能团化方法学。

在芳烃相邻的两个碳上引入两个不同的官能团有机化学中一项重要的转变,是构建多取代芳烃及多环芳烃的高效手段。常见的方法有苯炔法和Catellani反应,利用这两种方法,实现Nu/E型双官能团化邻位双金属试剂则可实现E/E'型双官能团化由于制备过程中易形成苯炔,邻位双金属试剂的制备和应用还非常有限为数不多的几个实例局限于含同种金属的试剂,如Zn,双Al试剂。到目前为止,含有过渡金属如FeTiPd等邻位双金属试剂还未见报道,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可能是在形成邻位双金属络合物过程中这些过渡金属容易形成苯炔络合物。

段新方团队数年来一直从事Fe/Ti协同催化反应Chem. Commun. 2015, 51, 1124Org. Lett. 2018, 20, 7942Org. Lett. 2019, 21, 6471。在本研究中,利用Fe/Ti的协同效应,设计制备一种全新的1,2-Fe,Ti-络合物。在这类双金属络合物中,Fe/Ti间的协同效应不但使FeTi 稳定地相邻而居,而且还表现出不同的反应活性F e中心的反应活性高于Ti中心)。利用这一差异,可以高选择性地引入两个不同官能团,为芳烃邻位双官能团化提供了新的高区域选择性方法。此外,利用这一类络合物,还可同时实施Nu/EE/E’两类邻位双官能团化,并成功地应用于天然产物的合成和药物期衍生化(Late-Stage Diversification)。

这些发现显现出明显的1+12的效应;Fe化学和双金属协同都重要的意义。

这一成果近期发表在J. Am. Chem. Soc.上,文章的第一作者是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魏奕鸣。

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21/jacs.2c13207

Synergism of Fe/Ti Enabled Regioselective Arene Difunctionalization

Yi-Ming Wei, Xiao-Di Ma, Meng-Fei Wang, and Xin-Fang Duan*

J. Am. Chem. Soc. 2023, 145, 15421547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