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杨清正课题组在光动力治疗敏化剂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 2023-02-16  浏览次数:



光动力治疗(PDT是利用敏化剂在光照下敏化分子氧生成活性氧杀灭肿瘤细胞,已在临床上获批用于肿瘤治疗。然而,由于肿瘤组织血管异常和过度增殖的特性,导致肿瘤微环境处于严重乏氧状态 (pO2 < 5 mmHg),这显著降低了PDT的临床疗效如何提高乏氧条件下的PDT疗效是该领域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近年来,通过电子/质子转移生成活性氧自由基的I型敏化剂已被证实具有较低的氧气依赖性,在乏氧光动力治疗中取得了引人注目的进展然而,在IPDT过程中,O2仍然是不可或缺的。设计即使在无氧条件下也能产生活性氧非氧气依赖型敏化剂,有望从根本上解决PDT的氧依赖问题,但这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任务。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支持下,北京师范大学杨清正教授、牛丽亚副教授课题组发展了可通过光氧化水产生羟基自由基(OH)的完全不依赖氧气的超分子光动力治疗敏化剂该敏化剂(DA3,5位芴取代的BODIPY衍生物作为电子给体(D苝二酰亚胺衍生物为电子受体(A),通过四重氢键相互作用组装而成。在光照下,DA 发生光诱导电子转移,D子转移到A生成自由基离子对D+•直接氧化水生成高细胞毒性的OH, A可以将电子转移到细胞内丰富的丙酮酸完成催化循环,从而实现了无氧气参与的光动力治疗过程。

该工作系统研究了敏化剂DA的光物理性能、活性氧生成、丙酮酸氧化以及电子转移机制,并通过细胞和活体实验进一步验证该超分子敏化剂的PDT性能。结果表明,即使在严重乏氧(2% O2)环境中,DA可以有效杀灭肿瘤细胞,在小鼠模型中也表现出优异的抗肿瘤效果。

杨清正/牛丽亚团队年来光动力治疗敏化剂研究领域开展了系统研究工作Angew. Chem. Int. Ed. 2021, 60, 19912-19920; Nat. Commun. 2022, 13, 6179; Chem. Sci. 2022, 13, 5951-5956,该工作是他们在这一研究方向的最新研究进展。这项工作提出的非氧气依赖光动力治疗敏化剂设计策略,为光动力敏化药物的设计提供了新思路该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J. Am. Chem. Soc. 2023, DOI: 10.1021/jacs.2c11868,文章第一作者是滕坤旭博士,通讯作者是牛丽亚教授和杨清正教授。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