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2020年全国高中生化学核心素养提升夏令营

发布时间: 2020-07-24  浏览次数:

高中化学学科核心素养是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中生综合素质的具体体现,全面展现了学生通过化学课程学习所形成的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为了促进优秀高中生之间的交流,使学有余力的高中生更加全面地掌握高中化学学科知识基础,拓展化学知识资源和提升化学实验技能,了解化学前沿领域发展,培养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全面提升其化学核心素养,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联合北京化学会举办“北京师范大学2020年全国高中生化学核心素养提升夏令营”。

“北京师范大学2020年全国高中生化学核心素养提升夏令营”将面向全国高中招收约100名学员。欢迎对化学具有浓厚兴趣、学习优秀且将来有志选择化学类专业的中学生申请。

 

一、活动特色

1.主办权威,资源丰富

“北京师范大学2020年全国高中生化学核心素养提升夏令营”由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北京化学会、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化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联合主办,本次活动整合多方最优质的资源,力求让学生们学有所获,不虚此行。

2.提升化学理论知识+增强动手实验能力新颖学习模式

夏令营授课内容主要分为:高中化学知识的理解提升与拓展;化学创新实验能力的培养与强化;化学学科前沿发展的解读等。通过本次夏令营,让每个参营学生通过理论学习和动手实践培养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和创新潜质,提升学科素养。

3.由知名教授、高中教材编写者、奥赛教练组建的强大师资队伍

授课师资队伍将由组委会邀请的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知名教授、高中教材编写者、奥赛教练员等组成。让学生在学习前沿科学知识的同时,更能领略到大师们的风采。

4.北京师范大学的研学证书

参与活动的学生可获得由主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签发的研学证书,在活动过程和结业考试中表现突出的营员将颁发优秀营员证书,为参加高校强基计划、出国留学等各类入选资格申请增添实力。

5.知名化学专家的推荐信

优秀学生将有机会获得相关专家推荐信,点评学生的化学学科核心素养。对特别有潜力的学生可以进驻教授实验室开展相关创新性实践活动。

 

二、培训须知

1.拟邀师资

师资由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知名教授、教育部高中课程标准研制者、奥赛教练员、自主招生专家等组成。

 

2.培训对象

对化学学科学习和研究有浓厚兴趣的学业优秀的中学生。

 

3.课程安排

 

全国高中生化学核心素养夏令营教学大纲

培训大纲:(高中年级)

内容

时间

开营仪式

魅力化学讲座-卢忠林教授

化学前沿报告:陈玲教授

8月3日

第一天:上午8:30-11:30

云游师大+国家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韩娟副教授

强基计划说明    魏朔副教授

虚拟仿真实验操作方法 孙根班教授

8月3日

第一天:下午14:00-17:00

理论课程1---认识化学:

化学是一门关于物质的科学,熟悉物质的组成、结构和性质;清楚物质的变化;学会对物质的亚微观认识,宏观与微观的桥梁——模型(例如从微观分子尺度到材料宏观物理化学性质等);学会离子反应,氧化还原反应,清楚本质,学会应用。闫东鹏教授

8月4日

第二天:上午8:30-11:30

走进化学讲座  合成氨的催化新试剂前沿报告 胡少伟教授

实验课程1 含氯消毒液性质、作用的探究  孙根班教授

硫酸亚铁铵的制备与测定    蒋福宾教授

8月4日

第二天:下午14:00-17:00

理论课程2---元素周期表及元素周期律:

原子结构的基本模型,从分子结构模型到原子轨道模型;学会元素周期表的使用;基于电子结构变化学习元素周期变化的规律,清楚元素周期表中各主族,过渡元素等位置和变化情况。从轨道模型的角度认识元素周期表和元素周期律。适当体现金属、非金属及其元素化合物性质的相似性与递变性,例如金属Li,Na,K,Al,Fe等元素及其化合物的性质;非金属C,Si,S,N,O,B等元素及其化合物的性质。孙豪岭教授

8月5日

第三天:上午8:30-11:30

走进化学讲座  手性分子漫谈 邵久书教授

实验课程2   燃烧条件探究实验-以蜡烛燃烧为例  魏锐副教授

8月5日

第三天:下午14:00-17:00

理论课程3---完善化合物的形成过程,种类及化学反应方程式的表达:

知悉元素通过碰撞理论形成化合物,学会辨析离子化合物和共价化合物,学会使用电负性判断化合物类型;了解化学反应的本质,学习化学反应方向、可逆反应、化学平衡及反应速率等知识。初步了解焓变、熵变是与反应方向有关的物理量,了解平衡常数的概念及如何用平衡常数判断反应能否发生、平衡移动方向。进一步学习金属Li,Na,K,Al,Fe等元素及其化合物的性质;非金属C,Si,S,N,O,B等元素及其化合物的性质。李会峰副教授

8月6日

第四天:上午8:30-11:30

走进化学讲座    化学显示材料新方向-OLED器件  陈雪波教授

实验课程3   黑火药的制备及爆炸实验

 铜板化学腐蚀               蒋福宾教授

8月6日

第四天:下午14:00-17:00

理论课程4---水溶液中的化学平衡:酸碱、沉淀与配位平衡电化学基础:电池、电解和金属腐蚀的基本原理。新型电池如锂电池,钠电池,燃料电池,金属空气电池等,注重体现化学知识。李晓宏教授

8月7日

第五天:上午8:30-11:30

走进化学讲座  新型化学能源发展简介 李会峰副教授

实验课程4  电解水及氢氧燃料电池 魏锐副教授

8月7日

第五天:下午14:00-17:00

理论课程5---魅力有机化学:醇酸酯烯烃苯、学习常见的有机官能团、典型有机物和有机反应。焦鹏副教授

 

8月8日

第六天:上午8:30-11:30

走进化学讲座   不对称催化加氢有机化学前沿报告 侯国华教授

实验课程5  阿司匹林药品的制备及检验 蒋福宾教授

8月8日

第六天:下午14:00-17:00

理论课程6---分子结构,晶体结构与性质:

学习原子间的化学键,掌握电负性,离子键,共价键,极性共价键以及非极性共价键等概念,学习分子形状与极性的关系,利用杂化轨道等理论判断分子构型。学习晶体常识,掌握分子晶体,原子晶体,金属晶体和离子晶体及性质的关系。谭宏伟副教授

8月9日

第七天:上午8:30-11:30

考试、讲评、交流、结营仪式

化学强基计划考试模拟

8月9日

第七天:下午14:00-17:00

 
上课地点:线上平台

 

4.报名及缴费方法

(1)填写报名信息

在报名系统中进行报名。报名系统网址:

http://jpc.bnu.edu.cn/cms/project/index.htm?projectId=2782ab3976d24198869dec28d8adad14 

在网页底部点击“立即报名”进行报名。

(2)填写信息问卷

于2020年7月28日前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信息,该信息主要用于统计地址,便于邮寄学习资料。

 

(3)缴纳报名费用

请完成报名信息填报的学员,建议直接在报名系统里进行缴费(推荐此种缴费方式)。如果在报名系统缴费不成功可以直接将报名费转入北京师范大学账户,转账请备注:“化学学院+化学核心素养+学员姓名”。如因未进行转账备注导致主办方查不到账,视为未缴费。

 

北京师范大学账户信息如下:

特别说明:夏令营只接受对公转账,不接受现场刷卡,不设置任何私人银行卡账号、支付宝账户或微信号收款。

 

(4)缴费凭证呈递

完成缴费的家长请保留转账成功的截图,并于7月28日前将转账截图发送至指定邮箱guangjianliu@bnu.edu.cn


划重点:以上步骤缺一不可。

 

 

5.联系方式:

刘老师,010-58807838,15600645114

guangjianliu@bnu.edu.cn

李老师,010-58807838,13581897944

lixijuan@bnu.edu.cn

孙老师,010-58806410,18911558038

gbsun@bnu.edu.cn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