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我校研制新型肿瘤分子探针取得突破性进展

发布时间: 2018-04-03  浏览次数:

近日,北京市重大科技专项“G20工程医药产业创新研发项目评审结果揭晓,其中由我校北京师宏药物研制中心和化学学院共同承担、张俊波教授为项目负责人的团队项目99mTc-CNDG注射液临床前研究喜获批准,项目总经费825万元,其中北京市资助经费330万元。

G20工程是北京市政府2010年启动的北京生物医药产业跨越发展工程。其中,“G”代表“Great(伟大)“20”代表二八法则中最核心的“20%”

北京师宏药物研制中心是北京师范大学的校办科技企业,是依托北京市无机化学重点学科以及放射性药物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成立的全国高校唯一通过GMP认证的生产放射性药品的制药企业。化学学院是我国从事放射性药物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全国唯一的放射性药物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就依托化学学院建设。

目前,恶性肿瘤在我国已成为危害人们健康的头号杀手,对其进行早期诊断具有重要临床意义。而放射性核素标记的肿瘤显像剂可以反映肿瘤的生理病理、代谢和功能的变化,在肿瘤诊断和疗效判断上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和广阔的应用前景。[18F]FDG是目前临床应用最广的肿瘤PET显像剂(占正电子肿瘤显像剂的90%以上),但其昂贵的诊断费用以及供应地域受限等限制了其广泛应用。因此,研制一种性能良好、制备简便且价格低廉的新型肿瘤SPECT显像剂意义重大,也是国际放射性药物研发领域的重点前沿课题。近年来,该研究团队围绕99mTc标记葡萄糖类衍生物用作肿瘤SPECT显像剂开展了系列创新性工作,采取产学研模式把放射性药物研究成果直接转化为可供医院应用的商品化药盒,十年磨一剑,最终筛选出新型肿瘤分子探针99mTc-CNDG,其亲肿瘤性能全面优于目前处于三期临床的美国研制的99mTc-ECDG。该重大项目目标是完成其临床前研究,为申报国家1类新药临床批件做好准备,力争尽早研制出中国创造的原创性新药,立足北京,面向国内,辐射全球,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项目的成功立项,标志着北京师范大学在放射性药物领域的研发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研发水平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北京师宏药物研制中心  化学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