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2021年全国高中生化学核心素养提升研学营-第二天

发布时间: 2021-07-17  浏览次数:

第二天——认识化学篇

 

2021716日,北京师范大学全国高中生化学核心素养提升研学营进入开课第二天。

716日上午第一阶段,闫东鹏教授开展了“认识化学”的主题报告,简要总结了过去一个世纪中,化学为人类的发展所做出的重大贡献,通过讲解合成氨、抗生素及新药的研发、高分子材料的应用等,向同学们展示了化学的魅力,并寄语同学们: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

 

 

716日上午第二阶段,孙豪岭老师开展了“元素周期表和元素周期律”的主题报告,首先为在座的同学们呈现了来自于中国化学会整理发布的元素周期表代言人的图片,其中最吸引同学们目光的就是孙豪岭老师自己代言的66号镝元素。接着孙豪岭教授带领同学们横向的去了解元素之间的性质和差异,耐心细致地讲解了多电子原子轨道能级,基态原子的核外电子排布,原子半径的变化规律,屏蔽效应和Slater规则等。孙豪岭教授也为同学们扩展了元素周期律的运用,帮助同学们判断元素单质和化合物的性质递变规律,掌握元素单质的还原性或氧化性的递变规律,解释最高价氧化物水合物酸碱性的递变规律。

 

 

716日上午第三阶段,谭宏伟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结构化学》理论课,从关在盒子里的波——驻波的性质作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解释了分子轨道的形成原理,耐心细致地讲解了核外电子排布的基本规律、晶体的定义、七大晶系、十四种点阵类型等,为同学们未来学习结构化学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716日下午,同学们前往中国化工博物馆参观,顺着展览中叙写的百年化工发展史,一同见证了我们国家在一代代先辈的艰苦奋斗下,一步步成长为世界化工大国。过去的一百年,我们国家的化工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受人压制,卡脖子,到今日在某些领域引领世界,领跑全球!化学化工的蓬勃发展也助力实现了上可九天揽月,下可五洋捉鳖的梦想,这样飞速的发展历程深深震撼了每一位参观的同学。

 

 

716日晚上,邢国文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化学竞赛和科学思维。用最简单的有机物甲烷,来阐述学习有机化学学习的三个阶段;结合同学们现在的学习经历,为大家呈现了化学学习的五个层次,对同学们的思维进行启发,期望每一位同学努力提升自己的化学素养,未来成为化学学科的可塑之才!

 

 

研学营第二天的学习生活紧张且丰富,同学们也有所感悟:

“来到化学营的第二天,我已经渐渐适应了这个充满浓厚学习氛围的环境。早上听了三位教授的讲座,他们深入浅出,声情并茂地为我们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给我们讲解了半导体、原电池、晶体等知识,虽然有些对于我们有一定难度,但老师将化学知识融入日常生活,同学们也乐在其中。下午我们参观了中国化工博物馆,百年征程初心不改,从民国时期的简陋设备到如今现代化国际化工厂,正是因为一代代化工人的努力奋斗,中国才取得了今天的成就。晚上是关于化学奥赛的讲座,这也是许多同学非常期待的一次交流。今天的活动让我受益匪浅,同时我更期待接下来的安排!”——名同学

 

“从入营到现在已有两天之久,感想颇深,我将从以下四个方面抒己拙见。首先,入营两天感受到了北师大浓厚积极的治学氛围。无论是在新老校区里见到学长学姐们自信从容的步伐,愉快热情的交流,抑或认真但不乏危险的路上学习,都让我感受到北师大生生不息的生命力与人文活力。化学教学楼里静谧的实验环境也让我感受到北师大平静宜人,戒骄戒躁的学习氛围。其次,课程安排的体验环节让我切实感受到了化学的魅力。对化工博物馆的参观不仅让我进一步了解了我国悠久的化工历史并为之骄傲,也让我从化学发展的角度感受到我们党一步步发展的艰苦不易,并坚定了作为青少年在党的领导下努力提升自己为新中国建设出微薄之力的决心。然后,教授们的课堂也带给我颇丰的收获。教授们在课堂上补充的额外知识以及对化学与生活联系的横纵向讲解让我对化学学科的认识有了高屋建瓴的改观。印象深刻的是谭宏伟教授以不同于高中的角度--波的角度,向我们介绍了原子结构,开拓了我的视野也让我感受到物理与化学学科交叉的奇妙。”——丁同学

 

“早8点我们来到了教室,分别听了来自北师大的三位教授的讲座,其中孙豪岭教授讲的内容最令我难忘。他讲的内容是关于元素周期表及元素周期律的理论课程,在他的课上,我学会了核外电子的分布原则,学到了原子半径的理论知识,听懂了电子间的屏蔽效应。这些内容开阔了我的眼界,体会到了化学的深奥和有趣,激发了我对化学学习的兴趣。下午我们又参观了中国化工博物馆,我刚走进博物馆,就如同坠入了知识的海洋,沉浸其中,进入展厅,徐徐看来,从我国的各个朝代到现在的大型化工生产,展品视角独特,介绍强势,对于像我们一样,对于化工产品了解不多的年轻人,增长了历史知识,提高了个人素养,大有帮助。”——刘同学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