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2021年北京师范大学全国高中生化学核心素养提升研学营开营

发布时间: 2021-07-16  浏览次数:

2021715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北京化学会、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和化学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举办的全国高中生核心素养提升研学营正式开营。

 

 

2021715日上午,研学营开营仪式在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卢忠林教授和北京化学会秘书长孙根班教授主持开营仪式。卢忠林教授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的发展情况,然后向营员们介绍了化学核心素养夏令营的课程活动安排和往届夏令营开办情况。孙根班教授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有所收获。

 

 

化学学院毛兰群教授做了《化学与生命科学》的前沿报告,结合化学研究中的重大研究成果阐释了何为化学、生物化学及化学生物学的区别及研究价值等,并以脑科学等研究为例,展现了以化学手段开展生物学研究的相关成果。在交流阶段,毛兰群教授指出做科研要有伦理、有规律,从业要有操守。

 

 

学生们分组参观了扫描电子显微镜、X射线单晶衍射仪、透射电子显微镜、核磁共振仪、质谱仪等部分大型仪器,学院李会峰老师、张家新老师、赵云岺老师、乔晋萍老师、邓学彬老师等从仪器的工作原理、操作方法、应用领域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同学们也参观了北京师范大学北太平庄校园。

 

 

2021715日下午,同学们在昌平奇点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科普室开展了实验课程学习。侯国华教授首先对同学们进行了安全培训,然后讲解了蓝晒实验碘钟实验的原理。同学们分组开展蓝晒实验碘钟实验两个实验,在蓝晒实验中制作了精美的图像,在碘钟实验中观测到了所配置混合溶剂的周期性颜色变化。

 

 

715日晚上,闫东鹏教授、孙泽民博士、张晔博士在昌平校园2-111教室,为同学们作了励志讲座。闫东鹏教授以自身经历为切入点,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在学习、科研等上的体会。孙泽民博士以高考、人生、苦为三个关键词进行了分享,强调了的重要性。张晔博士结合自身的三段经历,从三方面进行了分享,如多和优秀的人在一起,勇敢地暴露自己的愚蠢等。

 

 

研学营第一天的生活十分饱满,同学们也有所感悟。

今天我们去了北京师范大学北太平庄校区,听了毛教授的讲座,使我受益良多,让我理解了化学的本质与和其他学科之间的联系。即化学作为一门研究物质的组成、结构、性质及变化规律的基础自然科学,其本质是摸清任一物质在变化时生成新物质时所遵循的规律。化学是发明而其他学科是发现。随后我们参观了北师大校园,让我向往着在北师大学习。随后又参观了只在教科书上用文字描述的大型化学器械,质谱仪,核磁共振仪。北师大1902建校,孕育了无数的殷殷学子,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在实验室做了蓝晒实验与振荡实验,感受了化学的魅力,了解了更多实验注意事项。今天的参观与学习,更加坚定了我考上北师大的决心,望一年后能在这个校园继续学习化学。” ——张同学

 

“清晨,东方出现了灿烂的日出,村庄的屋顶升起了缕缕炊烟,空气中飘浮着薄纱般的薄雾。带着一丝的困意,我们一行人做上大巴前往北师大北太平庄校园,聆听教授对化学学科的讲解,生物化学(biochemistry)和化学生物(Chemical biology)的区别还徘徊在耳边。在此为我埋下了对化学研究的兴趣。听完教授的讲解便马不停蹄地去到各个实验室看到课本上所介绍的质谱仪等等实验设备,一个个的摆在自己的眼前,这下早上的困意一下全无。出了化学楼,我们一行人参观了有着百年历史的北师大校园。周围是那么宁静,薄薄的晨雾,如轻纱笼罩着校园,雄伟壮观的教学楼,隐没在淡淡的晨雾中,整个校园的黎明是那么的温馨而幽美。经过上午的参观下午终于来到了实验室,亲身进行实验操作,学习了如何做最原始的相片——蓝晒实验。之后利用了碘与淀粉反应变蓝以及氧化锰离子到+3价后变黄制作了“碘钟”,宛如从星空到大地的颜色变化。真的让人无法不被它所吸引。”——马同学

 

 “常言道:“实践出真知。”一直以来对化学的学习仅仅局限于课本,今天下午第一次走进化学实验室,穿上实验服,戴好防护用具,亲手参与到实验中去,感慨良多。在碘钟实验中,我切实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当我们将各小组配置好的溶液混合在一起,反应出现蓝色、无色、琥珀色的周期性颜色变化时,成就感充斥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通过这次实验课程,我对化学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也丰富了自己的知识,虽然忙碌劳累,但收获将使我们一生受益。希望在未来几天的学习中,可以学到更多,收获更多。”——李同学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