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2021年全国高中生化学核心素养提升研学营-第四天

发布时间: 2021-07-19  浏览次数:

北京师范大学2021年全国高中生化学核心素养提升研学营第四天

——魅力化学篇

 

2021718日,北京师范大学全国高中生化学核心素养提升研学营进入第四天。

718日上午第一阶段,卢忠林教授为同学们作了针对新冠病毒的疫苗和化学药物研发前沿讲座,结合有趣的科普视频,从化学角度分析新冠病毒的结构、感染途径、核酸检测原理、疫苗研发情况、潜在治疗药物等,并以人类一定会战胜新冠病毒,人类一定要学会与自然和谐相处、化学人对人类健康美丽大有作为作为结束语。

 

 

上午第二阶段,李晓宏教授讲解了原电池和电解池化学,从不同种类的电池出发,并辅以习题进行讲解,帮助同学们分析了化学电池类题目的解题思路。

 

 

上午第三阶段,李会峰老师分享了2019年诺贝尔奖得主特别好老爷爷坎坷但传奇的一生,告诉同学们: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还通过对生活中常见物质(盐、二氧化碳、水)进行分析,讲解了元素如何形成化合物、化合物的多样性等知识。

 

 

718日下午,同学们在奇点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科普实验室开展了阿司匹林的制备实验,刘广建老师以同学们熟悉的乙酸乙酯的制备作为类比,讲解了酯化反应等的条件和机理,接着围绕着如何高产率高纯度地制备阿司匹林的实验目标,讲解了实验细节。同学们分组实验中,态度端正,完成了实验内容。

 

 

718日晚上,科普网红”David教授以化学在哪里,化学无处不在为主题开展了化学科普讲座。David教授从双氧水的结构性质说起,为同学们演示了一些由双氧水参与的奇妙反应,也通过系列有趣的实验向大家论证了催化剂在化学反应中的作用效果和作用机理,用趣味实验将深奥的化学原理展现给大家。课堂互动频繁,现场欢笑声不断,掌声热烈而持久,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对化学学习的兴趣。

 

 

通过研学营第四天的学习,同学们感到非常充实:

这一天的课程,使我充分体会到化学魅力之所在。不论是使用历史较长的锂离子电池,还是近来为防控新冠疫情中的种种疫苗,都是化学为生活、为人类做出的巨大贡献。这一天,有细致的阿司匹林合成,抽滤、结晶、重结晶…也有壮观的剧烈反应,过氧化氢分解、六价铬的氧化…这一切的一切无时不在开拓我的眼界,增长我的知识,使我对化学的兴趣进一步提高。总而言之,这一天的课程让人激动,使人充实,令人深思。­——罗志豪

今天参加的北师大化学学院核心素养营,我感觉收益匪浅,上午,我们听了卢忠林老师关于新冠疫苗的一线报告,了解了许多关于新冠疫苗的一线知识,卢忠林老师用他幽默风趣的讲解征服了所有学员,大家也提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作为一名准高二生,我深知原电池和电解池的难度,但是李晓宏教授的生动讲解让我很快区分了原电池和电解池的区别,也做了几道练习题;最后由李会峰副教授给我们授予无机化学理论课程更是生动形象,而他讲述的goodenough的故事更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才90,能干的事情还有很多”。下午,我们去往昌平奇点中心,学习了阿司匹林的制作并做了实验,我们更是学到了动手动脑和实践的好习惯;晚上,知名教授,博主Prof.David G.Evans的讲座—化学在哪里,体验了一番化学的魅力,戴伟教授的英式风趣,科学实验令我印象深刻。虽然今天只有短短一天,但我学到的东西却有很多,感谢北师大提供了这次机会,感谢北师大化学学院核心素养营。 ——张峻玮

今晚通过戴伟教授的实验及理念课程的讲述,在五彩缤纷的实验变化中感受到了化学的魅力,体会到化学在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激发了自己对化学更大的兴趣,知道了化学不仅是纸面上的考题更是生活中常见现象,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应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发现普通现象下蕴含的化学原理,学以致用。 ——尚文鑫

光阴似箭,北师大研学已经第四天了,虽天气阴蒙,暴雨倾盆,却浇不灭对化学的热爱。上午北师大名师齐上阵,展示出一场别具一格的课堂,尤其是王牌卢忠林教授的课堂最为新颖,从新冠病毒及疫苗入手诠释了化学与生物的密不可分,丰富的教学经验让课堂充满知识与幽默。下午的实验有些神秘,体验自制阿司匹林,过程肯定是坎坷,困难重重,但是在不断失败,不断大胆尝试中总结经验,这样离成功会越来越近,化学所以奇妙不仅仅是变化的魅力,每一个反应还如同人生哲理。晚上“网红”戴维教授的化学科普讲座,实验与课堂兼并,创新的演讲方式与幽默的奇怪普通话共同反应,让课堂充满了欢声笑语。在研学的过程中,学习到很多新知识,还开拓眼界,感谢学校和助教老师们提供这个平台,让我感受到了化学的真正魅力。——修煜堃

"科学技术就像空气和水一样,弥漫渗透到社会肌肤的每个细胞和毛孔。它对人类文明所产生的物质影响和非物质影响是无可估量的。"所以,结合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局势,电子品日益更新对电池的依赖越来越大以及阿司匹林临床应用研究的不断深入,今天的课程内容为:卢忠林教授针对新冠病毒的疫苗和化学药物研发的前沿讲座、李晓宏教授关于原电池和电解池化学的理论讲解以及阿司匹林的合成实验等,最让我感到惊喜并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有幸听到了有“邓布利多”之称的戴伟教授的化学科普讲座。

与社会发展和时代动态紧密结合的课程安排让我更深入地了解到化学与生产生活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发展关系,也解答了日常中一些难以摸索的问题,使我对于科学的感知进一步丰富。深入打破了科学与生活之间风马牛不相及的刻板印象并更加坚定于努力提高自身素质、能力,为将来填补国家技术空白时刻准备着。

课堂上对诺贝尔化学奖的获得者Goodenough的介绍中有一句话是,“我只有九岁,还有的是时间”。科学的魅力在于不断的探索与创新,当我们沉侵在其中的乐趣,达到忘我境界时,发展和革新的轮子才刚刚开始向前翻滚。我想这正是本次化学夏令营带给我的最大体悟,也是当今青年一辈最应培养的精神。

此外在今天的不断试错碰壁中非常感谢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和耐心陪伴,让我感受到北师大的温暖,也对学习过程中的每个环节都充满了信心。  ——王淑悦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