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2021年全国高中生化学核心素养提升研学营顺利结营

发布时间: 2021-07-20  浏览次数:

北京师范大学2021年全国高中生化学核心素养提升研学营顺利结营

 

2021719日,北京师范大学2021年全国高中生化学核心素养提升研学营进入最后一天的课程。

719日上午第一阶段,魏锐教授为同学们讲授了《项目式学习》理论课,以探秘燃烧为切入点,向同学们展示了如何由实验现象提出科学问题,课程生动形象,引导同学们对科学本质进行探索,希望同学们注重问题导向,大胆猜想,小心验证。

 

 

上午第二阶段,李晓宏教授为同学们讲授了《水溶液中的化学平衡》理论课,结合经典例题,介绍了化学平衡的相关概念、影响化学反应速率的因素等丰富内容,强调同学们要注重做题技巧,掌握本质。

 

 

上午第三阶段,焦鹏老师为同学们讲授了《魅力有机化学》理论课,系统介绍了有机化学中各类有机物的结构、名称及重要性质,同时课程中积极与同学们交流解惑,激发同学们学习有机化学的热情。

 

 

719日下午第一阶段,研学营分三组开展了强基计划模拟面试,所有营员依次参加,针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作答,老师们也进行针对性点评。通过模拟面试,锻炼了同学们的临场应对能力等。

 

 

719日下午第二阶段,研学营开展了结营仪式。北京化学会秘书长孙根班教授致辞,总结研学营理念和开展内容,向授课教师、助教老师和学员家长们表示感谢,向各位学员顺利结业表示祝贺,并宣读了优秀营员名单。授课教师代表与营员们合影留念,本次研学营顺利结束。

 

 

北京师范大学2021年全国高中生化学核心素养提升研学营以提升中学生化学核心素养为宗旨,共持续5天课程,课程涵盖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前沿报告、实践参观、政策宣讲、励志讲座等,内容丰富,受到参训营员和家长们的认可。

七月十九号下午,北师大化学核心素养营组织我们参加了强基计划模拟面试,这次活动让我们受益良多。

两位教授,一位博士主持了我的面试,我记得当我说来自泰安的时候,教授告诉我说,泰山脚下,北师大欢迎你的到来。随即问了我多个问题,通过面试和点评让我学习了许多,更了解了许多科研工作者们的精神与内涵,我知道究竟应如何去面对困难了,感谢北师大化学核心素养营提供了这样一次机会。  ——张峻玮

从来到这的第一天,到现在马上离开的5天里,此次夏令营举办很成功,这种成功有着学生的配合,更离不开老师们的努力。

这五天里,我学到了很多。从蓝晒印相到碘钟实验再到阿司匹林的合成,使我能够真真正正地做实验,了解实验,体会日常学习感受不到的细节;理论课程中电解池与原电池,水溶液的化学平衡,有机化学,燃烧问题等,既有我不了解的知识,又有从我原有知识基础上的提升;从各位教授以及老师们的讲座中,我认识到化学不只是创造新物质,化学来源生活,化学改造生活,更重要的,化学工作者要关注人类命运,承担社会责任。于我而言,在以后也期望从事有关化学的职业。

在五天里,对自己也是一种经历,这个经历会随着年龄的增长生根发芽,这个夏天于我而言也绝不一般。——闫一帆

昨天,在不舍中我们完成了本次活动的最后一次实验课;今天,在留恋中我们正式结营,给本次研学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从对新冠病毒疫苗的深入了解到对诺贝尔奖得主的具体介绍,从晶体的多种结构到水溶液中的离子平衡,从化工博物馆记录中国百年征程到中科合成油展示煤制油总装置,从无机提取硫酸亚铁胺到有机合成乙酰水杨酸……全面有趣的课程与讲座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化学的魅力,也让我们提升了自己的综合素养。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今天的结营不仅仅是研学营的结束,更是我们对化学全新探索的开始。时光不老,奋斗不止,吾辈之青年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相信迷途漫漫,终有一归。——高艺宁

在化学核心素养提升营里,我感觉受益颇多,平时我们在学校里,都不怎么做实验。而是看老师的演示实验。素养夏令营里,我们真正动手做实验,让我真正感受到化学的魅力。碘钟实验的色彩变化,深深吸引了我。硫酸亚铁铵的制备实验,我们虽然失败,但我们了解到晶体结晶的条件,通过分析失败原因,我们找到了能够使我们实验成功的方法重结晶,通过咨询教授了解到重结晶的两种方法。在阿司匹林制备实验中,我们吸取了上次失败的教训,在晶体结晶时,认真按照实验步骤操作,最终获得成功。同时励志讲座、参观中科合成油和戴维教授的讲座也让我受益匪浅,我从未想过化学可以这样学,化学可以这样有趣,化学可以这样应用在工业上,感谢北师大化学核心素养营给我这样一个机会,也感谢认真负责的老师们。——石昊川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