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高中生化学核心素养提升研学营开营并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 2022-07-19  浏览次数:



北京师范大学高中生化学核心素养提升研学营开营并顺利进行

2022716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北京化学会、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和化学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北京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北京师范大学高中生化学核心素养提升研学营在云端正式开营顺利进行

716上午开营仪式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卢忠林教授从多个方面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科,并结合往期举办情况介绍了研学营的特色。孙根班教授对主办单位之一北京化学会进行介绍,希望营员能够享受本次夏令营,有所收获

716上午陈玲教授和卢忠林教授分别为同学们带来了材料化学的发展魅力化学两场前沿报告科普报告。陈玲教授通过材料与人类历史的发展、近代材料科学的发展、有趣的材料等引出非线性光学无机倍频材料的前沿进展及广泛应用,并结合课题组工作向同学们展示了如何搭建光学晶体。卢忠林教授结合生活实例和前沿热点从化学与安全、化学促进人类健康、化学提升人类生活质量、化学很有趣、化学很神奇五个方面带领同学们正确认识化学感受化学的魅力,引导同学们走入广阔的化学世界

716日下午,孙根班教授利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从工业生产和生活实际出发,讲解铁、亚铁及三价铁的检验和转化”“氨的催化氧化制硝酸两个经典化学实验的背景、原理、实验注意事项等,同学们利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直观地学习实验并动手练习。课上,老师引导同学们去反思和拓展,帮助优化学习方法,整场课程内容丰富。

717上午,闫东鹏教授以化学为人类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为主线向同学们展开了认识化学的主题报告,介绍化学与生活的关系。闫东鹏教授还向同学们分享该如何学好化学,要理解好原理,要勤于思考,有目标有行动,并寄语同学们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紧接着,孙豪岭教授开展了元素周期表和元素周期律的主题报告,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解了元素之间的共性及差异,耐心细致地讲解了多电子原子轨道能级基态原子的核外电子排布原子半径的变化规律屏蔽效应和Slater规则等。孙豪岭教授也讲解对元素周期律的运用,帮助同学们判断元素单质和化合物的性质递变规律,掌握元素单质的还原性或氧化性的递变规律,解释最高价氧化物水合物酸碱性的递变规律

717日下午,蒋福宾教授带领同学们开展了不同价态硫元素的转化探究乙醇、乙酸、乙酸乙酯的性质探究两个虚拟仿真实验蒋福宾教授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对硫及其化合物性质的认识讲解了物质的加热、回流等实验操作方法;通过互动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

 

通过学习同学们有所收获和感悟:

非常享受在北师大化学营地活动,在此活动收获丰富知识,创新方式的运用,让我在线上不那么枯燥无味,收获丰富,感谢各位老师!同学)

课程设置很丰富,考虑到了内容的难易度,高一的学生大部分能听懂。是在课本内容上的延伸,可以开拓视野,还是很有帮助的。设置了一些实验,让线上的课程也可以体会到化学实验的过程和注意事项。同学)

北师大化学核心素养提升研学营今天正式开营,我十分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虽然与各位老师相距甚远,但是对于知识的渴望又让我们如此接近。开营的第一天,上午,我们跟随老师的步伐听了有关化学知识的前沿报告,报告在创新中蕴含丰富的知识,同时又不乏趣味,让我们能够加深对于化学学科和相关知识的理解与认识,同时对于一些科研成果能够进行一定的了解,拓宽视野。第一天下午,我们又进行了有关铁和氨的有关实验的学习。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通过实验,我能够进一步感受日常在学校中无法体验到的化学学科的魅力的同时,加深对于实验原理的理解,有很大的收获。第一天的学习便令我感受到化学的魅力,希望在接下来的三天学习中我能够有更多的收获。同学)

在今天的课程中我知道了一些之前没有了解过的知识。比方说我国制造的KBBFBBO晶体,这是我之前未曾听说过的,所以令我非常惊讶和自豪,因为这标志着我们国家在这些领域所取得的成就,标志着我们国家的发展。再比如说在铁三角的实验中,我也知道了原来对于氯水和硫氰化钾的用量也是有要求的。氯水的用量过多会导致硫氰化钾被氧化,从而导致实验的失败。再有是第二个实验的微型化与绿色化,这些都是我们在学习时没有深入探究过的问题,而现在我有了新的认识。同学)

第一次接触化学的分支学科,很喜欢陈老师关于材料化学学科的研究方法和发展前景的介绍,我也对陈老师讲得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很感兴趣,这对我以后的专业选择有了启发作用。

卢老师的魅力化学课程引发了我对化学的很多思考,化学是研究物质性质、发现创造新物质的学科,在化学的学习研究中,可以很有成就感的体验。化学研究不仅神奇,而且有趣,苯宝宝系列真的很有趣。科学家的幽默感,赞!化学的未来应该属于物质发明创造,通过研发,创造新物质为人类造福。孙老师答疑很耐心,同学们也很积极提问题,他们的一些见解对我也很有帮助。感谢今天的教授们的精彩演讲和助教老师的全程陪伴,期待明天的讲座!同学)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