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2022年北京师范大学高中生化学核心素养提升研学营顺利结营

发布时间: 2022-07-21  浏览次数:



2022716-19,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等举办高中生化学核心素养提升研学营紧张而有序开展。四天的研学营课程难易结合,共1个半天的前沿讲座和科普报告,3个半天的理论课程,2个半天的虚拟仿真实验,2个半天的实验包实验讲解和演示,中间穿插开展了强基计划政策的讲解、学院的介绍等,内容丰富

2022718日上午,闫东鹏教授为同学们讲解了水溶液中的化学平衡围绕化学平衡、酸碱平衡难溶电解质的沉淀溶解平衡,从基本概念入手,深入讲解拓展,最后通过习题进行巩固。紧接着,焦鹏副教授讲授了有机化学理论课,对高中有机化学重要知识点进行系统归纳整理,类别结构、物理性质、化学性质三方面出发,帮同学们理清思路,构建框架。

718日下午,魏锐教授讲授了一堂理论与实验相结合的课程探秘燃烧提出问题分析猜想解决问题这一科学思维贯穿始终引导同学们由实验观察提出问题,课堂上,同学们不仅在聊天区积极互动,更主动开麦与老师对话,分享自己提出问题的方法,拉近了遥远的云端距离。之后,魏锐教授带领同学们对提出的问题进行分析猜想,并通过一个个生动有趣的小实验对问题进行解密,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对化学的热情。

719上午,谭宏伟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原子、分子、晶体的结构规则理论课,以原子的微观结构为切入点,讲解了原子理论的发展,解释了分子轨道形成的基本原理。紧接着,李晓宏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原电池和电解池化学理论课,介绍了电化学能源的重要性并结合典型例题,讲解了电池的构成原电池及电解池的原理相关知识点,使同学们对原电池和电解池有了更加深入认识。

719下午,邢国文教授带领同学们动手开展蓝晒实验向同学们讲解了碘钟实验魏朔副院长为营员们介绍强基计划政策和北京师范大学化学专业强基计划的培养方案。最后,范楼珍院长对夏令营活动进行总结,宣读优秀营员名单,欢迎同学们未来能选择北京师范大学及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科进行继续学习

北京师范大学高中生化学核心素养提升研学营圆满结束营员们在学习中有很大收获感悟

课程设置的很不错,学习到了在学校里接触不到的新知识,让我对于化学这门学科又有了新的认识。演示实验也在实际上让我对于化学现象的产生有了新的理解。老师教学的内容很多不光针对于化学这一门学科,还可以融会贯通在其他学科中,对我的学习很有帮助。(王同学

老师们讲的十分透彻,从一个知识点能延伸很远的知识,能看出老师们知识储备非常渊博,十分专业。讲得很明白、很仔细。让我感觉到了化学的重要和乐趣。(熊同学

第三天的课程非常符合我个人的口味。闫老师讲的水溶液中的化学平衡很适合高一学生提前预习必修四,将平衡常数浓度商,标准平衡常数,气相反应,酸碱质子理论,水的解离平衡和路易斯酸,路易斯碱等等非常详细讲解了,同时还有配套的练习,满足了我对于这方面的好奇心,扩展了对水溶液化学平衡的认知。魅力有机化学主要带领我们复习和拓展了有机化学方面的知识。下午的实验课程——如何由实验现象提出科学问题-探秘燃烧非常精彩。魏老师摆脱了常规的套路,首先将问题交给了我们:如何提出问题?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蜡烛燃烧,却包含了很大的学问。我提出了很多问题,老师帮我抽象了一下思路——观察,描述,质疑,从中我也体会到了很多日常的事物也包含了很多我不明白的问题——生活是一门学问。因此提问可以说比实验还要重要一些。我还学会了将问题联系起来,学会分析与关联,将思维可视化等等,精彩之处数不胜数。最后,老师带我们做了几个小实验,验证了问题的原因。(王同学)

今天上完课后,有很多感悟。我并没有思考过自己的思维方法,稍加思考后就完了。但今天我对自己的思维方式进行了深刻的反思。我发现只有当我遇见没听懂的情况才会去思考为什么。就像是老师上课讲的知识,因为没听懂或者走神等原因,对这个知识不懂,就会去考虑。比较被动,不留心观察身边。而且不会关联,提出问题能力不够,不会溯因。这些也是我在这节课学到的,我也会在课后改变自己的学习思维方法。最感兴趣的是蜡烛为什么分层,平日不怎么关注。但又想到以化学反应的角度来看,蜡烛火焰为什么不是以渐变的形式?对这问题并没有找到好的问题,所以很感兴趣。我对蜡烛燃烧中最想提问的问题是如何提高蜡烛使用时间,尽管平时不常用蜡烛,但蜡烛仍然是在停电时必不可少的物品,但蜡烛是易消耗的。所以想思考如何提高使用时间。想改材质,加催化剂等。应该自主的总结方法并且运用到其它中,将化学与其他学科以及知识联系,对化学应该多加学习,预习,复习。意识到了天外有天,自己所有的知识,思维是化学庞大体系中的一小部分,应多努力。同学

这节课是我三天来最喜欢的课之一,不得不说盯着屏幕那么久确实感到些许枯燥,老师的课前互动让课堂更活跃,也引发了我们自主思考,个人认为通过观察事物等各种方法引发问题和思考是件很有趣的事情!虽然说我在课堂开头的表现算不上佳,也过度紧张了,但也确确实实调动了我的积极性,也很幸运的被邀请发言,和老师互动。这节课给我带来了很多收获,不仅是知识,更是发问,让我了解可以有层次、多方位、有目的思考提出问题,希望有机会还能听老师讲课同学)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