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灵感点亮未来——化学学院首届创新实验方案大赛通知

发布时间: 2016-03-21  浏览次数:

主办:

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党支部

承办:

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分团委

一、大赛主题与目的

1、大赛主题:灵感点亮未来

2、大赛目的:本次大赛旨在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启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学生在日常学习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同学们的实验能力。本次比赛的方案设计以及操作学生自主完成。

二、大赛内容

1、传统实验,创新方案:对课堂学习中经典实验方案进行优化改进,让老实验迸发新亮点。

2、文献实验,探究方案:对文献中提到的实验进行模拟重现,依照实验原理,自主设计过程,对比实验结果,分析原因。

3、开发实验,设计方案:对开放性探究实验或可以通过实验探究方法进行解释的问题进行思考设计,合理规划实验,解决实际问题。

三、大赛流程安排

318日至325日: 前期筹备,公示比赛通知,参赛方式,比赛内容;同时开始组织报名;

326日至327日: 实验教学中心老师培训;

328日至44日:  提交实验研究方案;

45日至410日: 初审阶段——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组织相关专业老师审核参赛方案,最终评选出进入正式比赛的队伍。

411日至520日:  实验中心开放实验室,完成实验操作;

521日至529日:  终审阶段——各组递交实验指导项目书,参加答辩。

四、参赛对象及参赛方式

1 比赛面向北京师范大学全日制本科大二、大三学生,包括化学学院同学及其他院系同学(需系统学习过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等相关课程)。参赛同学可个人参赛,也可组队(队员少于等于3人)。

2 在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网站 http://chem.bnu.edu.cn/ 处下载报名表。在325日之前通过提交电子表格报名。

3 实验方案通过初审的队伍正式进入实验室进行操作,所需借用的实验仪器需提前与相应实验室负责老师协商,安排实验时间。(如需大型实验仪器或昂贵实验药品,请提前说明,并与老师协商)

4 实验室将定期对参赛队伍开放,由相应实验室负责老师组织管理,并对实验创新点、实验卫生、仪器使用情况进行考评,考评分数纳入最终评比。实验过程需特别注意创新点的现象记录,须有照片拍摄,记录实验现象和实验结果,并于结题答辩中展示。

5、各参赛队伍完成预定实验后,提交实验论文(纸质版),进行终审答辩,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6、本次创新实验方案大赛的优秀作品支持投稿发表,希望参赛选手查阅文献,认真准备,创作出优秀的实验作品!

7、各队最终评分:

创新实验方案:35%

实验室使用情况考评分数:15%

实验论文:30%

实验结题答辩得分:20%

奖励办法:

主办方将根据参赛队伍数量及成果质量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颁发证书和奖品,并在年终测评中给予适当加分。

 

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实验教学中心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党支部

 

2016318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