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学术报告:天津大学,徐加良 副教授,自组装分子材料的非线性光学

发布时间: 2016-12-21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自组装分子材料的非线性光学



报告人:徐加良 副教授
时间:20161226日(周一)下午14:30-16:00
地点:化学楼二楼会议室
报告摘要:
光子技术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具有优异光学性能的材料的发展,尤其是波长及亚波长尺度的低维微纳米光功能材料的发展对光子器件的微型化和集成化至关重要。能够改变光的频率等基本性质的非线性光学材料被认为是构筑全光开关器件,开发光学计算机的最关键材料。我们利用共价及非共价作用的协同效应,通过自组装的方法构筑了一系列具有高响应的二阶及三阶非线性光学低维微米及纳米材料,通过偏振依赖关系并结合理论模拟研究了其结构与性质的内在关系,发现跃迁偶极对材料的二阶非线性光学的贡献与基态偶极同等重要。在此基础上我们设计合成了一系列新型非线性光学材料,不仅其二阶非线性光学响应系数与无机材料相媲美,且具有很高的光学稳定性,在光学集成器件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此外,我们发展了一种通过与光学微腔的强耦合相互作用来提高分子材料的二阶非线性光学响应的方法,为构筑高响应非线性光学分子材料提供了新的思路。
报告人简介:
徐加良博士,VENI学者,天津大学北洋青年学者,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副教授。20107月至20137月期间受欧盟玛丽居里基金资助在荷兰奈梅亨大学超分子化学家Alan Rowan教授和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Theo Rasing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20138月获得荷兰科学研究基金委NWO创新研究计划VENI基金资助开展独立课题研究。2015年入职天津大学化工学院,从事有机及超分子光功能分子材料领域的研究,尤其是自组装体系的特异线性及非线性光学性质研究。研究成果在Acc. Chem. Res., Adv. Mater., Nano Lett., ACS Nano., Adv. Funct. Mater., Adv. Opt. Mater., Small, Chem. Commun., Anal. Chem., J. Phys. Chem. C, Langmuir等国际著名杂志上发表SCI论文30余篇;应邀撰写专著章节1章;论文被SCI论文引用1400余次(其中他引1100余次),H-因子为19ResearcherID: C-2017-2012)。系美国化学会(ACS),美国光学会(OSA),中国化学会(CCS)等学会会员。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