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学术报告: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闫寿科教授,聚合物多层次结构调控

发布时间: 2017-10-24  浏览次数:

 

题目:聚合物多层次结构调控
时间:10.24上午1000
地点:化学楼314会议室
摘要:由化学键决定的一级结构,即高分子的链结构,是决定高分子材料性能的关键因素,而由非化学成键的分子链间弱相互作用控制的形态结构对材料的性能同样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考虑到2/3以上的合成高分子可以结晶,通过调控晶体与形态结构来提高材料性能甚至实现材料功能是开发高性能和特殊功能高分子材料一个重要途径。因此,研究不同情况下的高分子结晶行为,全面理解高分子的结晶机制不仅具有重要理论意义,而且能够为大幅度提高材料性能,甚至开发材料新功能提供理论依据。系统研究表明通过表面诱导结晶能够精确调控高分子材料包括链构象、链取向以及晶体结构等,结合表面受限结晶能够实现聚合物不同微区的结构精准调控。
闫寿科教授简介:
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1-1985年曲阜师范学院物理系获学士学位。1985-1988年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获硕士学位,从事聚苯乙烯改性研究。1993-1996年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与德国多特蒙德大学联合培养博士。1996-2001年德国多特蒙德大学化工系从事聚合物结构性能研究,2001 -2008年中国科学院化学所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聚合物结构性能研究,200810月至今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从事聚合物结构性能研究。2000年获得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04年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优秀获得者,2004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7年中国化学会高分子科学创新论文奖,2013年获中国化学会高分子科学邀请报告荣誉奖,2015年荣获云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6年荣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主要研究领域:均聚物、共聚物以及共混高分子材料的熔体结晶行为、表面诱导的聚合物结晶行为、取向诱导的聚合物结晶行为以及聚合物材料的结构与性能关系。发表学术论文230余篇。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