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学术报告:美国维拉诺瓦大学,吴千红 教授,超润滑的生物仿生学研究

发布时间: 2018-06-21  浏览次数:

学术报告题目: 超润滑的生物仿生学研究

报告人:吴千红 教授,美国维拉诺瓦大学

时间: 2018年6月22日下午2:00

地点:化学楼二楼会议室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报告摘要:

在生命科学中, 为什么几何尺寸大于毛细血管的红细胞能够在血管中高速无摩擦地运动而不被破坏曾经是困扰了生物学和医学界长达百年之久难题。直到本世纪初科学家们才从研究分析附着于血管内表皮的糖萼(Endothelial Glycocalyx Layer, EGL)对于血液微循环的贡献中发现,在糖萼内部急剧增高的浮升力也许是红细胞无摩擦运动的原因。在这个讲座中,将从生物仿生学的角度出发,阐述软性多孔介质流体力学的基本原理及其在超润滑领域中的广泛应用。

报告人简介:

吴千红教授是美国维拉诺瓦大学机械工程系终身教授。他是维拉诺瓦大学细胞生物力学与运动科学实验室主任,机械工程系研究生部主任。吴千红教授本科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现华中科技大学)动力工程系,在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获得工学硕士学位后,于1999年赴美国纽约市立大学暨纽约生物医学工程中心攻读博士学位,师从美国科学院,工程院,医学科学院,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Sheldon Weinbaum教授。他分别于20042005年获得生物医学与力学工程硕士与博士学位,并于同年加入美国维拉诺瓦大学机械工程系, 此后于2011年成为该系终身教授。

吴千红博士将流体力学应用到生物及生物仿生学领域。他的研究领域覆盖了多孔介质流体力学,生物传递现象,血管动力学,血液流变学,大脑生物力学,细胞生物力学,骨力学,运动科学,软介质润滑学,及传统流体力学。吴千红教授是Mario Capelloni  fellow, Harold Shames Biomedical Engineering Fellow 他的工作先后的到了美国自然科学基金 NSF),美国海军研究会 ONR)的资助, 并广泛发表于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被包括Science, Nature, Scientific America 在内的全球一百多家科技期刊和大众媒体广泛报道。

 

关于维拉诺瓦大学(Villanova University):Villanova University成立于1842年,是位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西北郊的一所研究型私立大学。根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 News and World Report)的排名,维拉诺瓦大学在2018年全美综合性大学排名中名列46位。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