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学术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谢毅 院士,激子过程调控优化无机半导体光催化

发布时间: 2018-10-12  浏览次数:

 

报告人:谢 毅 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报告题目:激子过程调控优化无机半导体光催化

报告时间:10月15日(周一),下午4:00

报告地点:北京师范大学化学楼2楼会议室

 

欢迎全院师生参加!

 

 

报告内容简介:

作为无机半导体的一种重要光激发应用,光催化研究以其在解决能源和环境等问题上的潜在前景而受到广发关注。然而,传统研究观点主要聚焦体系中光生载流子行为的调控,而长期忽略了由载流子之间库仑力导致的激子效应的影响。在具有限域结构的无机半导体中,由于显著增强的电子─空穴相互作用,激子将可能会成为主要的光激发物种,主导材料的光激发过程,进而对其光催化性能产生影响。这里,以卤氧化铋和二维黑磷为例,我们结合现代物理表征手段和理论模拟,系统地研究了激子效应对材料光激发过程的影响;在理解激子效应对材料光催化行为的影响机制基础上,通过晶面工程、缺陷结构引入、激发光控制等方法进行激子过程调控,选择性地增强体系中特定光激发物种的浓度,最终实现材料光催化性能的优化。上述系列工作不仅揭示了无机半导体光催化剂中激子效应对其催化行为的影响,同时也为通过激子过程调控实现相关光催化性能优化提供了新思路。

 

报告人介绍:

  谢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8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化学系获学士学位,1996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199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后晋升为正教授,2000年入选长江特聘教授;曾作为学术带头人主持基金委创新群体基金,及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分别以第一和第二完成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次,还获国际理论与应用化学联合会化学化工杰出女性奖、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化学奖,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 Nano Research Award,中国青年科学家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等重要个人奖。2013年增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5年增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研究方向为:基于电、声调制的无机功能固体的设计与性能。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