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学术报告:清华大学,李亚栋院士,从金属纳米晶、团簇到单原子位点催化

发布时间: 2018-10-18  浏览次数:

“化学前沿与挑战”讲座:

从金属纳米晶、团簇到单原子位点催化

主 讲 人:李亚栋院士

时  间:2018年10月22日周一下午14:30

地  点:北京师范大学化学楼化二教室

 

李亚栋院士简介: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于2001和2008年两次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从事无机纳米材料合成化学研究,目前致力于挑战金属团簇、单原子催化剂以期实现非贵金属替代贵金属催化剂、探索实现催化新反应,解决催化剂均相催化异相化实验室与工业化技术难题。

 

报告内容:

金属纳米晶、团簇和孤立的单原子位点(ISAS)是被广泛应用的重要的多相和均相催化剂。了解催化的本质和规律对于化学及化学工程的前沿具有重要的意义。催化剂结构与催化性能的相关性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到目前为止,研究人员已经发现了影响纳米晶、团簇和单原子催化剂催化性能的许多重要因素,包括组成、形状、尺寸、表面/界面效应等。

  但在以下几个方面仍然悬而未决:1)在本质上,什么是多相催化中催化剂的活性部位或中心;2)什么是决定催化剂性能的关键因素:组成、结构(形状)、大小,催化剂与载体之间的相互作用,或表面/界面效应;3)纳米技术的最新发展和成果能否应用于催化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然后如何提高催化剂的活性、选择性和稳定性?如果可以,如何操控、制造?能否像酶一样在环境条件下制造高活性和高选择性的酶催化剂。本次讲座结合几种催化剂及化学工程,讲述探索性的尝试和有价值的成果。

 

 

REFERENCES

1, Yadong Li, et al. Nat. Nanotechnol. 2018, DOI:10.1038/s41565-018-0197-9.

2, Yadong Li, et al. Nat. Catal. 2018, DOI: 10.1038/s41929-018-0128-z.

3, Yadong Li, et al. Nat. Catal. 2018, in press. .

4, Yadong Li, et al. Nature Commun. 2018, 9, 2353.

5, Yadong Li, et al. Nature Commun. 2018, 9, 1002.

6, Yadong Li, et al. J. Am. Chem. Soc. 2018, 140, 2773.

7, Yadong Li, et al. J. Am. Chem. Soc. 2018, 140, 7407.

8, Yadong Li, et al. J. Am. Chem. Soc. 2018, 140, 2610.

9, Yadong Li, et al. J. Am. Chem. Soc. 2018, 140, 4218.

10, Yadong Li, et al. Angew. Chem. Int. Ed. 2018, 57, 4642.

11, Yadong Li, et al. Angew. Chem. Int. Ed. 2018, 57, 11262.

12, Yadong Li, et al. Adv. Mater. 2018, 30, 1800588.

13, Yadong Li, et al. Adv. Mater. 2018, 30, 1800396.

14, Yadong Li, et al. Adv. Mater. 2018, 30, 1705369.

15, Yadong Li, et al. Adv. Mater. 2018, 30, 1706508.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